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首页 > 正文

致敬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英雄”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2022年10月初,又一场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性聚集性疫情并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疫情防控形势变得异常复杂严峻,全校进入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我院冯慧书记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她带领女工团队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冯书记除了要参与日常各种会议,及时掌握在校留学生的动态,还要安排留学生的入境返校等总指挥工作。

在冯书记的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女教工主动请缨入校协助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保障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安全稳定。

截至目前为止,主校区有魏文军和蒋文琦两位老师负责柳园17号楼和松园12号楼留学生的日常管理;东校区有朱晓燕副院长带领靳亚琼、王哲和董佳羽五位老师负责留学生学生转运入住社区和酒店暂时中转协调工作;港区有张靖副院长带领刘真老师负责梅河芳邻所有的学生管理工作;还有人才公寓等,每个点都有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女教工,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

魏文军老师是冲在抗疫一线学工队伍中的一员,在疫情中见证了初心、践行了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奉献担当的敬业精神。她主要负责主校区柳园17号楼留学生的一日三餐对接工作,充当临时“搬运工”,为留学生运送生活用品等物资;每天还要报送各类统计表、督促学生做常态化核酸检测和晚上的核酸抗原检测。除此之外,魏老师还要及时掌握留学生的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有一次,一位尼日利亚的学生盒饭不够吃,魏老师主动将自己的那份送给了学生。平时,她为学生普及防疫知识,走访留学生宿舍,安抚学生情绪,开展动态心理疏导…她与学生面对面、肩并肩、心连心,是学生的“守护者”,也是留学生们状态的“稳定剂”,她坚守岗位,以校为家,事必躬亲,全力保障留学生的健康安全。主校区松园如遇突发事件魏老师也会及时协助蒋老师处理,魏老师作为柳园17号楼的楼长,也兼顾参加学院的会议讨论工作、配合冯书记的统计工作,她不讲条件、不惧困难,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国教人。蒋文琦老师是我院最小的一名90后志愿者。她主要负责主校区松园12号楼的日常管理工作。其中包括为留学生运输一日三餐、物资运送发放、核酸抗原组织核对工作、夜间值守巡逻、如遇学生身体不适,需要陪同就诊,开药、以及满足学生日常基本需求;安排协调ISA和志愿者团队工作,还要处理留学生的突发情况,例如学生紧急就医,学生矛盾 学生投诉。协助院内校外同事处理各种文件,每天往返松园和柳园之间协助17处理院领导紧急安排的工作,以及2022级学生日常管理和2022级新生入境返校工作等等。

朱晓燕副院长自11月6日入住东校区封闭管理,主要负责东校区学生转运入住社区和酒店暂时中转总协调工作。靳亚琼、王哲负责转运从人才公寓和梅河芳邻关爱中心返回社区的国际学生。在现场接送转运学生入住社区以及为无法顺利入住的学生暂时周转酒店,她们非常辛苦,目前国际学生已入住的小区有:五里堡街道办事处——鑫苑景园、鑫苑都市领地、鑫苑国际城市花园、钛合佳苑、久久思达、香榭丽舍、星光汇、大学路街道办事处——康桥华城。董佳羽老师入驻二七区爱美乐酒店临时安置点,她主要协助专班做好信息收集、住宿安置、餐饮分发、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还要兼顾留学生入郑教育工作、生活中为学生排忧解难,和转移安置对接工作等。由于文化差异等因素,留学生难免会出现焦虑、紧张、思乡等情绪,为了避免进一步加剧留学生相应的心理感受,董老师引导留学生学会自我消解恐慌、疑虑等负面情绪,克服疫情期间特殊心理问题。

港区张靖副院长和刘真老师负责梅河芳邻所有的学生管理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对已在隔离的国际学生,做日常核酸的安排和统计;协助境内转入的国际学生,办理入住、制作核酸名单、安排核酸等事宜;为梅河芳邻转出的学生沟通与协助办理退房,制作转出名单,三阴检测安排(“三阴” 即场所、物品和核酸的结果需为阴性);以及学生管理群日常回复学生问题和关注重点学生的问题和处理。工作非常繁琐,她们的点滴举动温暖而坚定,让学生暖心又安心。

在近一个多月的连续高强度工作下,尤其目前郑州天气逐渐转凉,国教女工都分别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身体劳损,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却是每一位老师承担的巨大工作量,她们不惧辛苦、默默付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守护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学校的稳定,为齐心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她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师者担当,在疫情暗夜下坚定守护,为返校的留学生传递着迎接晨曦的希望。她们是国教院最美“逆行者”,亦是国教院最靓的“巾帼英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