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网络思政课宣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书写青春答卷

    来源: 时间:2022-12-02 08:28:10 作者: 点击:

    主讲人简介:赵晓毅,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宣讲主题:在全面依法治国中书写青春答卷

    宣讲内容概要:从《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到和我们息息相关的各方面法律不断“落地”,法治中国建设迈出的每一步都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专门部署,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FE40



    2013年的年初,站在郑州的街道上,看到的城市,仿佛笼罩在“云雾”之中,那一年,全国只有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去年,这个数字从3增长到了218。这十年,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深切感受到,空气质量、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大家可能不知道,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对于环境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要求,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8年修宪时,进一步将“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载入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加以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你们看,法治中国建设迈出的每一步都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不只是环境,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都在通过法律不断地“落地”,新时代十年,一大批反映人民呼声、体现人民利益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让公平正义之光照耀在每一个老百姓身上——《行政诉讼法》经过大修,重点解决“民告官”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这些问题;《居住证暂行条例》施行,“暂住证”时代宣告落幕;《食品安全法》全面修订,解决“舌尖上的安全”,等等。这十年,我们可以看到,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不断地得到解决,新要求新期待在不断地得到法治的回应,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地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在我们党代表大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可以看到,三个“关系”的新论断,进一步突出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事业布局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突出强调法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保障作用,充分彰显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法治中国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还需要全民守法。建设法治中国,仰赖于我们每一位公民的真诚信仰,仰赖于我们每一位公民的亲身参与,更仰赖于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忠实践行。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上,我们每一位青年都是新时代青春答卷的书写者,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成就辉煌、行稳致远的法治中国!

    郑州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