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成果>>正文
张振中教授团队在生物自组装纳米药物递送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2019-04-11   点击:[]


近日,实验室张振中教授科研团队在生物纳米药物精准递送系统的设计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A Probiotic Spore-Based Oral Autonomous Nanoparticles Generator for Cancer Therapy”的论文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 25.809)。论文第一及第二作者分别为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庆龄、郑翠霞,通讯作者为张振中教授、王蕾教授和张云教授。郑州大学为该论文唯一通讯单位。

目前,肠道益生菌与肿瘤等重大疾病之间的关系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大多数益生菌经口服后无法在胃酸的极端环境下存活,限制了其在口服给药系统中的应用。益生菌芽孢以一种休眠的生命形式存在于自然界,可以抵抗极端的胃环境,并且可以在小肠中重新萌发至代谢活跃的营养细胞,进而生长成益生菌定植在肠道。课题组利用芽孢在肠道内重新生长成益生菌的同时,会伴有大量疏水性蛋白外壳的脱落特性,构建了一种以益生菌芽孢为基础的口服自主“纳米生成器”。该系统为药物递送系统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策略,可同时实现益生菌在肠道内的定植和治疗性纳米粒的生成,有效克服多重生理屏障,在肿瘤治疗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科技厅等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1903793



上一条:实验室在增强肿瘤术后免疫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张振中教授团队在Ca2+增敏肿瘤治疗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关闭

药物关键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   0371-67781907  xhwei01@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