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实验室简介

经过10余年的省部共建,药物关键制备技术(郑州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正式通过教育部验收。重点实验室依托郑州大学药学院药学学科,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芬儿院士担任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刘宏民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重点实验室3个研究方向: 第一、基于新药发现的结构多样性化合物库构建及应用研究;第二、新型药物递送关键技术研究;第三、药物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研究。瞄准医药科学与工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开展基础、应用基础及成果转化等创新性研究和开发,打造高层次药学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固定人员55人。其中,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中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等9人。实验室流动人员32人。

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十二五、十三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在内的各类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产学研等社会服务科研项目30多项。2014胃癌细胞LSD1EMT通路相关蛋白相互作用的机制及小分子抑制剂干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金额320万元。基于LSD1的发明专利被《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以新闻收载报道。2016年,与浙江大学联合承担的“Neddylation蛋白质机器调控肺部炎-癌转化及靶向药物研发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的资助,获得资助经费350万元;2017抗肝纤维化I类创新药物临床前研究已经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2018I类肝纤维治疗药物ADN-95000万将专利权转让给河北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2020LSD1类泛素化修饰对胃癌转移的调控作用及小分子干预研究获得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资助。2021年参与的承担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批准上市,USP7对胃癌细胞转移、增殖和免疫逃逸的调节机制及小分子化合物干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资助。

获得新药证书5项,国家发明专利60多项,发表SCI论文300多篇,20多项成果通过省级成果鉴定,获得包括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各项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和企业合作联合开发了那格列奈、注射用炎琥宁、对羟基苯甘氨酸等药物的关键生产技术,实现产业化,产生了数亿元的经济效益。其中,炎琥宁关键制备技术在全国13家企业推广应用,其中市场占有率约70%。近三年,仅3家应用单位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9.9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近100亿元。

药物关键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   0371-67781907  xhwei01@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