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正文
机构简介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守则

发布时间:2023-09-15  点击:

咨询员守则:

一、热爱心理咨询工作,遵守职业道德,按时值班,保持咨询室整洁。

二、对来访者要热情、真诚、尊重、平等

三、为来访者保守秘密

四、与来访者仅限于保持职业关系,对超出职能范围的要求,不能于以满足。

五、咨询员的任务在于为来访者解除心灵忧伤,助其自立自强。

 

来访者须知:

一、来访者应是出于自愿,主动接受咨询。

二、在咨询过程中,来访者应配合咨询员的工作,以取得良好的咨询效果。

三、咨询时间每人次为30~50分钟,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非咨询时间一般不接待来访者。

四、咨询过程中,一般不于更换咨询员,特殊情况下经协商同意后方可专介。

 

心理咨询工作者职业道德规范:

一、热爱心理咨询事业,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二、文明服务、礼貌待人、仪表端庄、态度温和、对来访者做到极端的负责。保持咨询环境安静整洁、秩序良好、互助友爱。

三、对来访者热情接待,认真听其倾诉,耐心解释,体贴关心,服务诚心,虚心听取不同意见。

四、耐心细致地做好心理指导,鼓励来访者建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五、不得以咨询者职权进行不正当交易,不接受来访者礼物。

六、对来访者的个人隐私绝对保密。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范围: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要工作范围是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开展心理健康调查与科学研究,并提供心理咨询活动的多种服务,如:门诊个体咨询、团体咨询、专题讲座、心理测验、课堂教学、专业培训、指导相关学术社团各项活动。工作内容包括大学生学业、择业、恋爱、人格、交友、情绪、健康等方面的指导和危机干预。定期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介绍中心情况,定期调查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与校内相关部门制订对策,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职责:                   

一、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按照学生工作部、院系的具体工作安排,负责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各项行政工作。

二、负责各校区心理咨询门诊值班人员的安排和中心兼职人员的聘任和管理工作。

三、负责每年新生心理健康档案的测评、统计、建档、汇报和保管。

四、配合学生工作部做好辅导员、学生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业务培训和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和干预。

五、负责组织全校每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指导大学生心理协会的各项工作。

六、负责中心专兼职教师的科研工作,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策研究。

七、配合省教育厅做好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

 

中心兼职心理咨询老师年度工作任务:

一、完成每周一个下午的心理咨询门诊值班任务

二、做好来访者登记、门诊值班登记

三、每学年上交五份心理咨询案例

四、参于每年心理健康宣传月、日活动;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建档工作。

五、积极参加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活动

 

上一条: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下一条:来访者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