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心理环保 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2023-04-22  点击:

叮咚!世界地球日来啦~

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 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认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01 图片当心理学遇上环保

图片当沙漠化、水污染早已不是新词汇,当全球变暖、低碳生活早已不是新概念,当PM2.5已经为大多数人耳熟能详的时候,环境问题真正变成了一个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问题。

心理学家没有活在桃花源,所以心理学也有了自己的使命——关注环境保护问题。

环境保护心理学属于环境心理学在当代的一种新的发展。曾经有位环境心理学教授推荐了一本与环境心理学有关的书《助推》。在这本书里“助推”的概念,是指在没有禁止或拿走任何一个选项,并且没有给予巨大奖励的情况下,让人们自己选择你希望他选择的选项。可是如何有效提倡,而不让人们觉得太繁琐或牺牲了太多,同时让人们容易接受,觉得公平,这都需要研究者们深入探索。


02 图片我们如何用心理学助推环保生活?

图片举个例子:如何让客人选择更加健康的食物?除了陈列更多健康的菜品,商家还可以把健康食物的选择放在菜单的最前和最后部分,或者提高不健康食物的价格。如果是自助形式,可以把健康食物摆放在客人更容易看到或者接触到的位置,这样客人会更容易选择这些食物,这就是环境对我们选择的影响,通过便利程度,价格调整来改变消费者的行为,让人们在拥有自由和公平选择的同时,受到环境影响做出对健康有利的选择。

在宣传环保时,也可以运用一些沟通策略使得意识化为意愿和行动力。例如在气候变化中,让人们关注到气候变化的后果,可以增强人们的行动意愿;附加上激励和带有承诺的信息,可以让人们知道如何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比如:我会习惯少开车,节约用电。

因此,为了环保,首先需要提高人们的意识,然后给人们提供信息,这可改变人们的态度,进阶为行为上的改变。这里提到的只是一小部分,每一个步骤都有它的策略,环境心理学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如何设计策略。

图片

我们也应主动积极地为环保出力,培养自我的责任感和对保护环境的良好态度;学习环保知识;规范自我行为并使之成为习惯,教导给下一代;对现处的环境保持敬畏和感恩,在保持欢乐情绪的同时也要带着对环境的担忧和希望。这不仅是为了环境,更是为了我们自己。


上一条:【心晴驿站】勇敢打破内心的剧本,做真实的自己吧 下一条:【健心科普】运动与心理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