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心晴驿站】心理疾病不羞耻

发布时间:2023-07-13  点击: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见被心理疾病困扰的小伙伴,你会怎么与之相处呢?是会积极接纳包容?还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

面对他们时,你的内心是否不存在偏见,不带“污名”呢?而倘若你也存在类似的困扰,又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呢?

那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什么是“心理疾病污名”吧。


什么是心理疾病污名

心理疾病污名是指由与心理疾病有关的刻板印象引发的社会地位丧失和歧视,它会对心理疾病患者的求助态度和社会支持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心理疾病污名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公共污名和自我污名。

1.公共污名

公众污名是指公众对于心理疾病的一种错误的、固化的认知(如:心理疾病是一种矫情),以及由此产生的偏见和歧视(如:心理疾病患者不适合工作)。

2.自我污名

自我污名是指心理疾病患者因为自己生病而产生的羞耻感(如:我心理有问题,我很丢人),以及由此导致的自我否定和自我贬低(如:我不应该得到别人的关爱)。


心理疾病污名的影响

1.对患者而言

心理疾病污名使患者本身恐惧污名,不愿主动寻求帮助和求医,进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延误病情;也会让患者自我封闭、自我贬低,自尊心降低,在社交、学习和工作等方面产生困难。

2.对患者家庭而言

心理疾病污名会给患者的家庭和亲友带来压力、负担和困扰,削弱了家庭和朋友等亲密关系对患者的支持和理解。



面对心理疾病污名,我们怎么做?

图片心理疾病污名带来了诸多不良的影响,对此,我们应“撕掉”心理疾病污名的标签,每个人都可以按照UNITE原则去行动起来:

1.Understand了解并理解

主动了解有关心理疾病的科学知识,增加对心理疾病的认识,尊重心理疾病患者的感受和想法,设身处地去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

2.Nurture mental health关注心理健康

提高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普遍性,避免将心理疾病作为耻辱和弱点。

3.Include others包括所有人

心理疾病去污名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尽可能地尊重和帮助每一位心理疾病患者,营造接纳宽容的社会环境。

4.Talk openly大方地谈论

抛开顾忌,大方地谈论,无论何时何地。当这个话题不再是个「忌讳」时,羞耻感也会随之减少。

5.Embrace therapy接纳心理治疗

不必因为在意别人的看法而错失治疗的机会,鼓励患者寻求心理治疗,这是正确且必要的做法。


当听到“心理疾病”这个词时,我们可以停下来想一想,告诉自己:心理疾病不羞耻!


希望每个人都能用温暖的目光和友善的态度,给予自己或他人包容、理解和接纳,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充满关怀、支持和希望的社会环境。


如果需要,别忘了还有我们: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方式:0371-67781617。

不偏见 不污名 爱自己 爱他人!



参考文献:

[1] 李强,高文珺,许丹.心理疾病污名形成理论述评[J].心理科学进展,2008,No.104(04):582-589.

[2] 卢玥. 集体主义价值观、面子在中国居民的心理疾病污名中的作用[D].北京林业大学,2021.DOI:10.26949/d.cnki.gblyu.2021.000669.

[3] Ritsher J B, Otilingam P G, Grajiales M. Internalized stigma of mental illness: 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a new measure.Psychiatry Research, 2003, 121: 31~49

[4] 覃树宝. 心理问题污名现象的验证及干预研究[D].西南大学,2022.DOI:10.27684/d.cnki.gxndx.2022.000795.


上一条:【心晴驿站】太过在意他人看法?别让负性评价恐惧控制你 下一条:【健心科普】未完成的总魂牵梦萦|蔡格尼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