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今天,你好好吃饭了吗?

发布时间:2023-05-11  点击:


我要开始深夜狂欢了~

“我不是饿,而是我的嘴寂寞”,有的人这样说仅仅是因为嘴馋了想吃零食,然而有的人会难以抑制地往嘴里塞东西,即使吃撑了也无法停止自己的进食行为,这背后不一定是胃口好,也可能是进食障碍的表现。

进食障碍是以异常的进食行为和心理紊乱为特征,并且伴随着体重变化或生理功能紊乱的一组综合征。进食障碍分为神经性厌食症、神经性贪食症和暴食症,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它们的症状特征吧!


症状特征

神经性厌食症:

1.非常害怕体重增加,自己有意识地节食,涉及进食问题时会表现出对食物和体重过多的担心、恐惧、焦虑、抑郁等情绪。

2.对于体重预期值低于或远远低于正常范围,害怕自己的体重超出正常体重,甚至不愿意维持在正常体重水平,对自己体重、体形等存在不客观的歪曲认识。

3.采用限制进食、过度锻炼、催吐、滥用药物等极端方式控制体重。

神经性贪食症:

1.反复出现暴食现象,在两个小时内比其他绝大部分人在同样的条件下摄入更大量的食物,进食行为是不能控制的。

2.同样关注体重和体型,但对于体重预期值接近正常或在正常范围。

3.为了防止体重增加,暴食后采用自我引吐、滥用泻药、禁食等不恰当的补偿行为,并为自己的失控暴食行为产生自责、愧疚等情绪。

暴食症:

存在不可控的、冲动性的暴食行为,为暴食而感到苦恼但没有出现极端的补偿行为。


进食障碍的影响因素

1.生理遗传因素:有研究发现,进食障碍患者的亲属患该疾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4-5倍多,女性亲属患神经性厌食症的风险则更高。

2.家庭因素:父母对子女期望过高,对子女的外表也有较高要求,会导致子女对自己的要求也过高,增加患进食障碍的可能性。

3.个人因素:是否患有进食障碍还受到情绪、人格、认知等心理因素的影响,而且缺陷型人格的人更容易出现进食障碍症状。

4.社会文化因素:近年来,伴随着“以瘦为美”的减肥文化在我国传播,越来越多人追求“骨感美”,通过节食来保持苗条身材,获得同伴对自己体重、体形的认可。


让我们对异常进食行为说NO!

1.接纳自我,减少容貌焦虑

我们生活在一个足够包容的世界,美是多元化的,美是不应该被定义的。美有千万种,如果你不符合大众的审美标准,那你就是一个新的标准,你是独一无二的,对自己说声“我爱你”。

2.健康减肥,拒绝过度节食

减肥不一定要挨饿,科学合理的用餐可以有效避免能量摄入过多,配合适量的运动可以达到更好的增肌减肥的效果。

3.正视情绪,学会调解情绪

每个人都有焦虑、压抑和愤怒的时候,除了大吃特吃一顿,我们还可以通过看电影、听音乐、运动、正念、找父母或朋友倾诉等途径去疏解不良情绪。


希望我们每天都能好好吃饭!


参考文献

[1]陆晓花. 青少年进食行为与进食障碍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6.

[2]李治原.情绪与应对方式对进食障碍的影响[J].智库时代,2018(25):230-231.


上一条:【健心科普】要么完美,要么不干? 下一条:【健心科普】社交网络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