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要么完美,要么不干?

发布时间:2023-05-14  点击:


你想写一部小说,却因为担心自己构思的作品不够完美,迟迟不能动笔;你想要创业,却因为担心自己的想法不够惊天动地而不能开始;你有一个月的完美节食计划,却因为一次晚餐的放纵,让你懊恼不已……

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例子,完美主义者做事常常秉持着“要么完美,要么不干”的理念,而这种想法让我们惧怕失败,瞻前顾后,甚至患上严重的拖延症,“完美”成了一个牢笼,让人停滞不前。事实上,对于百分百的完美,绝大多数人都是无法做到的。


那么,如何改善完美主义倾向呢?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一、增强自尊水平

大部分完美主义者往往过分担忧他人的看法,放大不完美的部分,这背后伴随着的是低自尊水平的表现。如果你发现自己是一个低自尊水平的人,可以通过写“成功日记”来增强自己的自尊水平。

比如说,你发现自己今天出门搭配的衣服非常棒,你认为自己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很有意义......都可以记录下来。通过这些细微的正向积累,你会逐渐建立起“自己还不错”这个信念,进而增强自尊水平。


二、牢记“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完美主义者会为自己要做的事情建立远大的目标,树立各种完美的标准,确定完美的形象,构思完美的过程,并且会不断地提醒自己,一旦决定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做的完美,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

然而事情的发展往往是多变的,没有一个完美的构思和计划可以应对一切意外,相反,抱着出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灵活思路出发,往往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三、打破“应该/必须”的心态

“我应该/必须做得完美,我应该/必须不出错。”这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的内心独白,也是一种常见的错误思维方式:绝对心态,即我们从自己的主观意愿出发,认为某件事一定会发生。这不仅会限制我们的行动,还会给我们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

不妨换一种更理性的思维方式,当你遇到一件事,你可以告诉自己,我想把它做得完美,我希望我不会出错,即使没有做到,我也可以宽容自己。


当你非常想做一件事情,但计划不能保证绝对完美的时候,不要犹豫,先开始行动,一旦开始行动,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大胆开始吧!



上一条:【心晴驿站】“520”健康的关系让我们更接近 下一条:【健心科普】今天,你好好吃饭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