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天才与疯子仅一线之隔的科学证据

发布时间:2016-01-04  点击:

心理学家发现,有创造力的人都具有某一种可导致精神错乱或抑郁的基因。

他们相信这些结论可以解释为什么天才如梵高和普拉斯者如此自毁。

这条基因叫做神经调节蛋白1,在大脑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它的变型之一却与精神疾病有关,比如精神分裂和双向障碍。

匈牙利森梅威思大学的研究人员召集了一群志愿者。志愿者们都认为自己极具创造力,成事驾轻就熟。

为测试创造能力,他们被要求回答一系列怪异的问题。例如“假如云朵由一些线连着,线垂挂到地球上,会发生什么?“研究人员依据回答的原创性和变通性给志愿者打分。

志愿者们还填写了一份关于他们人生创造性成就的问卷,然后研究人员取了血样。

报告这样总结道:“研究结果显示神经调节蛋白1和创造能力明显有关。带有此基因独特变型的志愿者比那些带有其他类型的不仅在能力测试里取得更高的分数,而且有更光辉的人生创造性成就。

研究团队领导者Szabolcs Kéri博士说,在表明基因变型和精神错乱有关的研究里,变型可能有正面功能的 ,这还是头一个。

他说:“分子因子和严重的精神疾病有些许联系,但却在很多健康人中存在。这也许会造福人类,使得我们的思想更有创意。”

该研究发表于《心理学科学》。

上一条:大学生常见4个心理问题 下一条:“观看他人”也许能够治愈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