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心随音动——音乐治疗在心理健康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6-01  点击: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经过某个街角或者在操场散步时听到一段熟悉的旋律,与之相联系的生活片段会突然浮现在你的脑海中。抑或是在你情绪低落的时候,戴上耳机聆听你喜爱的音乐,内心的阴霾便能一扫而空。


我国古代两千多年前的著作《礼记》记载,“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所有音乐的源头,都是人的内心感动,这种感动是外界事物使它产生的,被外物感染而激动,所以就在声音上体现出来。《黄帝内经》里也曾讲过“五音疗疾”,利用“宫商角徵羽”不同的音乐属性,帮助人达到身体的阴阳平衡。由此可见,音乐通过调动人们思维中的记忆、联想、想象等因素,既能够唤醒情绪,也能够对人体生理产生一定的调节作用。基于此,我想向大家推荐心理治疗中的音乐疗法


音乐治疗与传统的心理治疗有所区别,传统的心理治疗是结合来访者的过往经历,帮助改善其心理功能,从而使其摆脱困境,增加其心理耐受能力。而音乐治疗具有当下即时性,又是面向未来的,它既能够帮助来访舒缓当下的紧张、低落等情绪,缓解压力,又能够通过音乐共情、移情、同化的功能,深入人的潜意识中,引导和建构健康的人格。


接下来,我将向大家简单介绍几种音乐治疗在心理健康中的应用。

一、音乐回忆疏通 ♬..♩~ ♫. ♪♫. ♪ ~ ♬..♩图片图片图片

在治疗、维护、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实施策略当中,可以利用音乐回忆的方式让自己在聆听音乐的时候去回忆一些曾经与音乐所包含的相似的经历,在回忆以往经历的过程中让自己和音乐在感情上产生一个共鸣,以此更好地去释放自己的内心压力。


二、音乐共鸣共情 ♬..♩~ ♫. ♪♫. ♪ ~ ♬..♩

图片图片音乐共鸣共情是指给聆听者们播放和他们心境相关的音乐,从而可以让聆听者们在聆听音乐的过程当中和音乐产生一个共鸣。当产生共鸣后,聆听者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共情,这时再对乐曲实施相应的改变,利用共情的状态把聆听者们带入到一个适合心理治疗的情感环境中。

图片

三、音乐想象延伸 ♬..♩~ ♫. ♪♫. ♪ ~ ♬..♩

音乐想象的方式是通过音乐来让聆听者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放松,当聆听者们正处于一个心理状态比较放松的时候,治疗者就可以对聆听者们进行一个引导,引导聆听者们依据所聆听到的音乐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想象力,通过想象让聆听者们产生出一个积极乐观的情绪,达到心理健康治疗的目的。


音乐对于情绪的影响是巨大的,在生活中,当我们陷入情绪困境,不知所措的时候,不妨多听听音乐,随着音乐律动,让身心在音乐中得以舒展释放。



上一条:【健心科普】和“考试压力”玩跷跷板,我要怎么玩? 下一条:【健心科普】如何管理情绪和应对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