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布利丹效应:不要在犹豫中错失良机

发布时间:2021-07-30  点击:


“布利丹之驴”

布利丹效应,说起来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不过它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是经常见到的。

它来自一个非常简单的寓言故事:一头非常饥饿的毛驴站在两捆完全相同的草料中间,始终拿不定主意应该吃哪儿一捆,结果,活活被饿死了。

心理学上将人这种因为害怕承担选择的后果而犹豫不定、优柔寡断的心理现象称为“布利丹效应”。


图片启发

图片图片图片那头毛驴最终之所以饿死,导致它最后悲剧的原因就在于它左右都不想放弃,在决策过程中犹豫不定、迟疑不决,而不懂得如何决策。

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布里丹效应”产生的根源之一,恰恰是违背这条目标定律,既想得到鱼,又想得到熊掌,其行为结果是鱼和熊掌皆失。这种思维与行为方式,表面上看是追求完美,实际上是贻误良机,是在可能与不可能、可行与不可行、正确与谬误之间错误地选择了后者。

每个人在生活中经常面临着种种抉择,如何选择对人生的成败得失关系极大,因而人们都希望得到最佳的结果,常常在抉择之前反复权衡利弊,再三仔细斟酌,甚至犹豫不决,举棋不定。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机会稍纵即逝,并没有留下足够的时间让我们去反复思考,反而要求我们当机立断,迅速决策。如果我们犹豫不决,就会两手空空,一无所获。


图片应对方法

图片图片图片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生恐惧。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不能独立思考,总是人云亦云,缺乏主见的人,是不可能做出正确决策的。如果不能有效运用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随时随地因为别人的观点而否定自己的计划,将会使自己的决策很容易出现失误。

2、不要总是试图获取最多利益。

不要总是试图获取最多利益。过高的目标不仅没有起到指示方向的作用,反而由于目标定得过高,带来一定心理压力,束缚决策水平的正常发挥。事实上多数环境中,如果没有良好的决策水平做支撑,一味地追求最高利益,势必将处处碰壁。

3、学会审时度势

当不利环境造成损失时,很多人急于弥补损失。但是,环境的变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环境变坏,机会稀少的时候,如果强行采取冒险和激进的决策,只会白白增加失误的概率。

把眼前的机会抓住了,把手头的事情办好了,就意味着胜利,意味着成功。与其好高骛远地设计,绞尽脑汁地编织出一个又一个方案,不如面对现实,抓住机会,竭尽全力,把眼前最重要的事情办好。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其实人生很多时候,只有及时抓住机遇,竭尽所能地去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正所谓“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如若失去良机,是会后悔莫及。与其错失良机,不如果断出击!


上一条:瀑布心理效应:学会掌握语言分寸 下一条:标签效应:莫让标签困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