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心晴驿站】假期来了,你的“心理行李”打包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4-01-22  点击:

同学们,盼望已久的假期终于来啦!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准备开启“躺平”模式,或是策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别急,打包行李的时候,别忘了检查一下你的“心理行李”——心理健康,它可是假期愉快的关键哦!


01 放飞心情体验生活

图片假期来啦,是时候让我们的心情自由飞翔一番了!当然,享受假期绝不意味着彻底“放飞自我”,试着安排一些小而美的活动吧!

想象一下,如果每天都能有新鲜感,是不是会特别棒?

可以制定假期清单,列出你想做的事情;或尝试新事物,学习一种新的技能或爱好,比如摄影、绘画或烹饪;或保持运动,健康的身体是享受假期的保障。

图片

02 乐享社交 静享独处

图片有些同学一到假期就变成社交达人,聚会、活动应接不暇;而另一些同学则化身“宅”神,与世隔绝。

其实,两者都不是最佳选择。过度的社交可能让人身心疲惫,而过度的“宅”则可能引起不良情绪。

所以,找个平衡点,既享受与朋友的欢聚时光,也给自己留点独处的空间。

图片

03 家庭温馨 甜蜜牵绊

图片回到家中,与父母的相处也是一门学问。可能会有观念上的碰撞,也可能会有生活习惯上的摩擦。

别担心,这些都是正常的。试着换位思考,多沟通、多理解,你会发现家庭关系其实可以更和谐。

图片

04 心理调适 呵护心灵

图片如果在假期中遇到心理困扰,不要忽视它。我们的心理也需要呵护和关怀。中心为大家准备了心理急救箱,里面有各种心理自助资源和小贴士。

“心理急救箱”是一个比喻,它实际上指一系列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心理技巧和方法。能帮助我们平复激动的情绪、缓解身心的压力,并增强自我控制和应对能力。

通过这些方法,我们可以更好地管理和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心理健康。


心理急救箱的具体使用方法和技巧:

图片1.呼吸练习

深呼吸、缓慢呼吸等呼吸练习有助于平复激动的情绪,缓解身心的压力。

2.放松训练

通过身体放松训练,如渐进性肌肉松弛法,可以帮助身体和心理放松,减轻紧张和焦虑。

3.积极思考

积极思考和正向自我对话有助于调整消极情绪,提升自我价值和自信心。

4.分散注意力

将注意力从负面情绪或场景中转移,关注其他事物,有助于暂时缓解心理压力。

5.社交支持

与亲朋好友或专业人士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困惑,获得情感支持和建议。


需要强调的是:心理急救箱只是应对心理困扰的一种辅助手段,如果面临严重的心理问题或情绪困扰,建议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或治疗帮助。


祝大家假期愉快,

心灵和身体都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滋养!



上一条:【健心科普】课题分离: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 下一条:【健心科普】《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中的自我疗愈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