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灵百科

【健心科普】《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中的自我疗愈小技巧

发布时间:2024-01-19  点击: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是一本非常著名的心理学书籍,它通过讲述蛤蟆先生的心理咨询经历,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心理学许多重要的知识,并且见证蛤蟆先生治愈和改变的过程,深受读者青睐。

从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各种意外和不愉快,及时地自我接纳、自我疗愈至关重要。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5个自我疗愈的小技巧,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小伙伴。

图片

一、为自己负责

图片博尔赫斯有一首广为人所喜爱的诗,诗名即为《你不是别人》。


“你不是别人,

此刻,你正身处

自己的脚步编织起的

迷宫的中心之地。”

想要自我疗愈,首先要成为自己,为自己负起责任。


只有真诚地认为自己应该为自己负责,才有动机面对心理疗愈过程中的种种阻碍,才有勇气去一点点实践改变。

图片

图片

二、量化情绪 释放情绪

图片对于情绪的了解始于对情绪的量化情绪量化能够赋予抽象的情绪感受一种可把握的实际意义。

以刻度范围为1-10的情绪温度计为例,1代表当前情绪状态非常糟糕,10代表当前情绪状态非常美好。

图片

当发觉此时的情绪状态不太好时,需要意识到负性情绪是客观存在的,不能压抑和逃避,而是将情绪释放出来。

我们可以通过撕纸法释放情绪——将自己的烦心事写在纸上,试着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转移到这张纸上,然后把纸撕成碎片。


重复这个过程,并不断地评估自己的情绪刻度,直到感觉内心平和为止。

图片

图片

三、拥抱童年 把握自己

图片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有的人用一生来治愈童年。

童年对个人成长发展的意义不可估量,就像一棵树、一朵花扎根之地。图片


美好的童年提供充足的阳光和雨露,支撑根系无惧风雨,茁壮成长。而存在创伤的过去则导致缺乏营养、充满匮乏,根部无法充实地、信任地扎根大地。


但随着孩童长大,他不再是只能被动接受和反应的小树和花朵,他有了更多的力量来调控自己以后的人生。

主动把握未来的人生方向才是成年人的选择。

图片

图片

四、与父母 保持心理分化

图片儿童对世界最初的认识就是父母和家庭,父母对儿童的反应会对他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童年已经远去,孩童逐渐长大。

但有多少人长成了父母的样子(父母自我状态)?

有多少人却仍然停留在童年时幼小的自己(儿童自我状态)?

图片

与父母保持心理分化能够帮助自己建立强大的心理壁垒,摆脱儿童自我状态和父母自我状态的影响。

当事件发生时,避免自己像一个孩子一样行事或者像父母那样行事。

我们需要真正掌握事情的主动权,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图片

图片

五、行动起来 未来可期

图片从多个角度探索自己,坦然地接受各个方面,好的坏的,都是自己的一部分。

发现自己的需求和愿望,尊重自己的感受,开始逐步实施实现目标,书写属于自己未来的人生故事。

图片

与自己和解,接纳自我,不是安于现状,而是寻求改变和突破。

这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让我们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图片


上一条:【心晴驿站】假期来了,你的“心理行李”打包好了吗? 下一条:【健心科普】用希望感开启崭新的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