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参加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日期: 2023-02-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月9日,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传达宋争辉副省长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郑州大学设置分会场,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为目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做优基础教育、做实职业教育、做强高等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全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教育力量。

会议强调,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尤为关键、尤为迫切。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育人的质量和水平;聚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着力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聚焦服务产业升级的工作导向,着力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聚焦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的目标定位,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创新提质;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健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聚焦人民满意的价值追求,着力推动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聚焦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提升教育发展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战线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工作方法,严守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郑州大学等8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代表学校作题为《建设创新高地,助推学科高峰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一起布署,进一步明确大学定位与内涵,强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与学科建设,成为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遵循。围绕2023年郑大怎么干,他指出,郑州大学将以“230”工程为引领,前瞻30年,进取30位,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扎实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创新制高点;扎实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实施,推动形成基础研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生命科学、人文社科、人才培养与汇聚五大高地,在中原大地起高峰;深化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以一流理念推动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创新、一流治理、一流人才培养“五个一流”改革,推进以质量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初步形成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和体系,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保障;坚持“两步走”战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把论文写在纸上,到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转变,切实走好一流大学建设“新长征”。他指出,郑州大学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锚定目标,扎实前行,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实际成效和努力回报全省人民,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充分展现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有的担当。(任然 撰稿)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代表学校作题为《建设创新高地,助推学科高峰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言

郑州大学分会场现场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