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到郑州大学调研
日期: 2023-04-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郑州大学最高检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调研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和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研究情况。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一同调研。

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是最高检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也是全国第一个独立设置公益诉讼博士点的研究机构。“公益诉讼区别于其他诉讼制度最鲜明的特色是什么?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最大的难点在哪?”应勇十分关心研究院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和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研究情况,边听边问,与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研究院负责人等深入交流。

应勇指出,检察公益诉讼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诉讼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创设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政治考量、战略考量、法治考量,从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沿革中把准着力方向、把握内在规律,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最高检将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等的交流合作,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制度发展完善。应勇勉励研究院师生说:“公益诉讼方兴未艾、未来可期,理论研究、完善立法正当其时。”

李蓬介绍了郑州大学基本情况,并从建设成效、办学思路和发展愿景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法学院苗连营教授从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郑州大学法学院建设情况,法学院张嘉军教授介绍了郑州大学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情况。

校领导常俊标、吴宏阳参加调研。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学校成立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由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和郑州大学共同建设。学校还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在本科生中开设公益诉讼法选修课、在诉讼法学科增设公益诉讼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获批全国首个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法学院牵头组织编写了全国首部《公益诉讼法》教材,并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杨明 李悦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到郑州大学调研

应勇实地调研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和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研究情况

应勇同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师生亲切交流

应勇讲话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