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举办2023年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日期: 2023-04-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4月17日至21日是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届法治教育宣传周,郑州大学以“成长路上,法治同行”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法学院联合举办法治教育宣传外展活动,活动持续7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外展现场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观学习,法学专业研究生们围绕国家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电信诈骗、防范校园欺凌等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进行讲解,为师生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并邀请同学们参与法治知识闯关答题,引导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外展活动增强了师生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意识,有助于增强师生运用法律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在法学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尉氏县晋商酒业商行、山西晋商有道商业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及一审被告山西杏花东杏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一案,学校近300名师生参与旁听。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师生“零距离”观摩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法学院郎志恒副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谱写新时代宪法实践新篇章”为题向师生作学术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并系统论述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重要思想,不断把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郎志恒通过阐释法律从制定到落实的各个环节所涉及的理论,以及在实践中所采取的措施来论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理论创造和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

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研究生志愿者们通过讲解《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以现实案例释法、寓法治教学于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互动,切实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尤其是加深了青少年对权利保护、守法用法、预防犯罪等问题的了解与认识,有效提高了普法教育的现实成效。(段思佳 供稿)

法治教育宣传外展活动

巡回法庭进校园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