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当选2022感动中原年度人物
日期: 2023-04-20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4月12日,“出彩河南人”2022感动中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平萍等出席典礼。专注医药研发、以科技力量守护人民健康的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获此殊荣并上台领奖。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典礼。

感动中原组委会授予常俊标教授颁奖词:心怀国之大,药物研发蕴创新。科研先锋,你的名字闪耀在为国为民的广阔天地。莫负今朝,筑梦时代,奋楫扬帆向未来。

颁奖现场,常俊标感言,他说:创新是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与水平代表这个国家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起决定性因素。只有创新才不会挨打,只有创新才能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1998年,常俊标放弃美国的高薪邀请和优厚科研条件,毅然回国从教。30多年来,他围绕药物创新中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提出了抗病毒药物设计新理念,在药物化学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治疗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该成果获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2021度重要医学进展,并被纳入2021版《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积极投身科技抗疫第一线,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年8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发布通知,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阿兹夫定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入选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

“感动中原”年度人物宣传推介活动是我省重点打造的典型宣传品牌,自2005年开始,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十八届。当晚录制的节目将于4月17日晚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魏洪波 摄影)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