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故事:齐舞春天旋律 展现师生风采——记阳光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表演
日期: 2023-05-26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体育学院(校本部) 点击数:

2023年4月14日上午,郑州大学2023年阳光体育运动会在本源体育场盛大开幕。整个开幕式表演过程精彩不断、惊喜连连。由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主办的团体操表演更是让大家赞不绝口。800余名健美操选修课女生带来的《锦绣华章》、1000余名学生表演的《中原武林风》、1000余名女教职带来的《八段之锦》轮番登场,气势磅礴的游龙、翻涌奔腾的巨浪、沉稳有力的八段锦,引得现场一阵又一阵掌声,欢呼与赞美响彻云霄。


这样一场精彩的大型团体操表演是如何炼成的呢?

2023年2月28日,是校运会大型团体操排练正式启动的日子。“这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在排练之前,总策划李红老师给参与排练的同学们打上了一剂“预防针”。此时据校运会开幕式还有45天,在这期间,指导老师团队和参演人员不仅要扣动作、磨细节,力求每个人都动作标准、姿态优美,更要训练整体队形,使其美观有序、磅礴大气。

与往年团体操表演不同的是,今年的表演规模更大、参与人数更多。“大家这三年都很少有机会去运动,我们想让更多的同学以团体操的形式参与进来,感受我们的校园文化。”李红老师认为,表演者大幅增加,是这次团体操表演的创新之处,也是最难之处。

团体操表演动辄成百上千人,且不说队形的具体调动等复杂问题,单说排练时间的确定就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由于参演学生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训练时间就安排在了中午。每天中午的12点20分,参与《锦绣华章》健美操排练的800余名同学就要到达中心体育馆进行舞蹈排练。有相当一部分同学由于课业紧张,只能借中间的空余时间排练。

排练时间确定后,排练过程中动作规范与队形变换等问题接踵而至。如何同时对近千人的表演动作进行教授与规范呢?李红老师将整个团队划分为四个板块,由展示团队进行动作展示之后,各板块先自行学习。每个板块会有相对应的负责老师和助教进行动作细节纠正和队形变换调整。各个板块的相对应的动作学习完成后,四个板块进行整体展示,再由李红进行整体效果的调整直至表演完美呈现。“这样的过程听上去简单,但操作起来难度很大。”指导老师王楠感叹道。

个人动作规范之后,又如何实现和谐走位,使所设计的至精至美的场面完美呈现呢?指导老师团队给出的解答方法是编号定点。《锦绣华章》表演中让观众喝彩连连的“卷龙”动作,就是在排练中让所有人最头疼的动作之一。它需要一整列56位同学的完美配合,每个人要准确掌握自己的扇子在空中的定位,相互配合利用视觉错觉将不同位置的扇子连缀起来,从而形成空中“卷龙”。动作排练之初,尽管指导老师为同学们编号定点,将序号相同的同学归为一类,进行同一个动作的定点,但很多同学还是难以理解动作的定位与顺序。“我们站在队伍中,是看不见整体效果的。”文学院2021级陈柏含也曾为此苦恼。而同学们自发的讨论与交流,最终使得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与训练中,“龙”终于在空中缠绕游动起来。

编号定点的方法被同样运用到《中原武林风》团体操的排练。与《锦绣华章》表现出的优雅华丽不同,《中原武林风》更讲究动作的利落与劲道,以及阵型变换的精准快速。“最难的就是南北队形的交换。”参演同学说道。在这样一个队形的变换中,表演者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蹲坐在地,另一部分需要进行南北队形的跑位与交换。尤其是需要交换队形的同学,他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跑过半个操场到达指定位置,“跑齐、跑对,甚至是跑完后的调整,都需要迅速完成。”要呈现最佳演出效果,没有捷径可走,所能做的唯有重复训练。三十度的高温下,1000名表演者平铺在草地上,形成一整块红白色的方阵。伴随着音乐响起,表演者需要在出拳出掌的间隙,迅速腾挪转移,变化阵型。“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展演时游刃有余。”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在汗水的磨砺下,表演愈发臻至完美,只待盛会,一展身手。

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的全情付出、所有参与人员的齐心协力共同构成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团体操表演。


“以靓丽的青春行动表达对祖国和母校的感激与赞美,用快意豪情与花样斗志献礼中华,吾国万疆,吾辈当自强……”伴随着解说词的响起,团体操表演的参演人员有序进场。一个个篇章轮番上演,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视觉盛宴。《锦绣华章》华丽壮美,舞扇翻飞,裙裾飞扬,800名表演者用青春的朝气昂扬共谱一首时代赞歌;《中原武林风》气势磅礴,出拳有力,迅疾如风,1000名表演者充分展现了少林拳“拳打一条线”的精髓,尽显青年学子的青春朝气;《八段之锦》沉稳优雅,伸展舒张,宛若流水,1000余名女教职工走下讲台,一招一式之间彰显女性力量;最后,伴随着《早安,阳光》音乐的响起,所有参演人员集聚在场地中央,教职工与学生间隔而站,共举手臂随乐而舞,同庆盛会。看着表演十分顺利,听着观众们的欢呼声,王楠也十分高兴:“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那我一定打110分!”整个观众台的围栏旁也都挤满了人,有人探着头看,有人举起手臂一直录视频,有人拿拍手器鼓掌,每个人都被眼前壮观震撼的表演所吸引。“这种整齐划一的队形设计真的十分震撼!”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卢子琪激动地说道。

作为《八段之锦》的参演者,郭华老师被现场一列列整齐队伍中呈现出来的团队凝聚力深深折服。她说:“老师们是自愿报名的,热情很高,一下课就拎着课本往训练场跑。除了教学科研活动,老师们难得能聚在一起,我们一起锻炼,舒展身体。之前我们有调侃过队伍会不会歪斜,没想到队伍排得还挺整齐的,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

蓝天白云下,学生们脸上挂着明媚的笑容,朝向队伍中央参演的郭华、冯艳玲等老师走来。冯艳玲老师笑着说:“我会担心总觉得有点小遗憾,哪里可以走得更快一点,队形排得更好一点,但效果非常好!当我们与学生一起随心摇摆时,氛围特别欢乐,真正地感到运动会就要来啦!”表演讲求的就是一个饱满的精神状态,看到最后,指导团队的老师也松了一口气。“整体效果非常好!我们的训练效果得到完美呈现!”

表演结束后,指导老师团队带着参演同学在中心体育馆前合照。大家胜利的微笑在画面中定格,但那些排练的日子仍历历在目,那些共同的回忆化作瑰宝珍藏在表演者心间。“这次表演真的让我感受到了集体荣誉感的重要,大家都认真参加每一次训练,最后的表演才能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回想起每一次的训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景之欣这样说道。每一滴汗水和泪水在这一刻仿佛随风而去,伴着阳光,他们舞动、欢呼,敞开双臂拥抱这一刻的幸福与温暖。

这是一场久别的盛会,挥汗如雨的重复、精雕细刻的琢磨、日复一日的苦练,都在掌声雷动中得到回应。华丽与刚健交织,青春与沉稳呼应,师生同舞一曲春的旋律、一首美的乐章!(李晔彤 羊琦 常笑)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