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3-05-0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述,落实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课题对高校思政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靶心、立德树人,深化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转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开展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的有关要求,服务高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质量提升。

二、项目内容

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分三个类别,包括思政教育教学内容资源、智慧平台和文化平台,具体内容如下:

(一)思政教育教学内容资源

1.思政课程及实践教学资源。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数字化教辅及实践教学资源建设,提高思政课程铸魂育人实效。

2.课程思政资源。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融合信息化技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思政教育视频资源。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提升思政教育工作质量。

4.大思政+影视特色课程资源。聚焦德智体美劳,围绕四史教育、党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创新、实习就业、校园生活等主题,增强学生对于思政教育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思政教育教学智慧平台

1.智慧学工“一站式”多功能模块化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学生从迎新入校、在校学习生活到毕业离校的各阶段,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一站式”综合育人的数字化影视化新内容建设,形成立体化育人格局。

2.学工数据分析评价和状态预警工具。通过数据采集、汇聚、治理,形成学生一张表,构建指标体系、进行数据分析等,实现在校学生的学业、安全、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状态监测、预警。

3.学生心理健康大数据辅助工具。通过对学生心理健康监测、预警、筛查、科普、干预、咨询,对学生校内行为数据进行采集,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形成学生精准画像,构建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4.思政教学服务管理工具。建设聚焦思政理论课程,服务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数字化赋能思政教学教研改革创新和教学评价与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三)思政教育大学生文化平台

面向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开展思政教育,打造思政教育文化平台,建设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高雅艺术、传统文化的特色资源。通过学生文化交流移动端阵地建设,以长短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提供高校优质影视频资源、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交流空间,打通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历史与现实、线上与线下,促进理念和信息的交流与分享,丰富学生生活,助力学生成长。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审核把关。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履行好审核职责,确保申报内容真实可信。

(二)确保示范引领。项目要符合数字思政整体要求,具有示范意义,能够起到引领和辐射作用,设计规划要落实相关技术细节,有一定的工作基础,有明确的项目规划,契合实际需求,成果易于推广。

(三)确保真实建设。各基层党组织需按照申报内容真实开展项目建设,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开展的项目建设,需说明对原有工作的改进、升级和创新情况。

(四)加强工作统筹。项目需以相关校领导作为项目总负责人,整体负责项目的统筹、把关和协调工作;项目执行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教授职称,并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面有较高造诣,全面负责项目的申报、实施和后续联系工作。

四、申报方式

各基层党组织限报1个项目,请于2023年6月9日前将《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申报书》(附件)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425室,电子版材料发送到邮箱xcbsx@zz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单位名称+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申报书”。按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将择优推荐上报。

联系方式:赵老师 电话:67739509

附件: 附件: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申报书.doc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3年5月4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