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3-11-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教办政法〔2023〕425号)要求,现就我校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1日—12月7日

二、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具体安排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和未成年人保护、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法律知识。具体内容和活动形式可根据本单位实际安排。

(一)持续推动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开展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有关单位积极协作,全校师生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已有近5万名学生参与了学习,取得显著成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学生持续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网络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进一步在我校师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二)广泛开展《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传唱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宪法主题歌曲的教育作用,广泛开展《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传唱活动。歌词、歌谱、伴奏等资源详见:https://qspfw.moe.gov.cn/html/notice/20231107/20965.html

(三)继续开展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12月4日,教育部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学校将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设置分会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可组织师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观看直播、参与活动,努力营造我校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精心策划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健全保障机制,认真部署落实。要科学设计宪法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坚持贴近日常实际,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宪法教育,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宪法教育与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丰富校园法治文化生活。

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认真梳理“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将参与“宪法晨读”活动的学生人数、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及其他活动开展情况形成综合文字材料,附带活动情况的图片,于12月8日18: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uan@zzu.edu.cn,邮件请统一命名为:XX单位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总结材料。联系人:王林,电话:67781030

 附件1 宪法晨读内容.docx

 附件2 《宪法伴我们成长》歌词.docx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23年11月30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