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召开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暨学生安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日期: 2021-06-03 信息来源: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党史,办实事”,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科学知识、法律知识,全面提高我校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6月2日下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暨学生安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信息化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同志主持。

会上,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枫杨派出所所长赵峰通报了近期学生侵财类警情,并从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特点和防范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全面分析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帮助师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甄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高新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硕通过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强调要加强防范,充分发挥警校联动优势,树立学生在关键时刻的反诈骗意识,打造安全幸福的校园环境。枫杨派出所有关民警通报了近期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强调通过构建全员反诈防护体系,打造校园反诈防诈新格局。

保卫处负责同志通报了当前校园及周边安全形势,就政治安全、治安状况、消防安全、交通治理等四个方面提出校园安保工作举措。信息化办公室负责同志针对我校近期网络和信息安全情况,提出治理措施。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通报了近期研究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同志就如何增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作了发言。

吴宏阳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公安机关长期以来对我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流大学的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倍加珍惜盛世强国的复兴时代,倍加珍惜平安幸福的美好今天,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潜心刻苦学习,立志报国成才。二要增强忧患意识。各院系要警钟长鸣,强化政治安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强化财产安全意识,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采取设立反诈专栏、反诈小喇叭、悬挂反诈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趣味型、洗楼式、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帮助学生树立强烈的防诈骗意识,提高防骗识骗能力,教育学生不参与兼职刷单,不出租出售银行卡和电话卡,不进行套路贷,不侥幸、不贪心、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切实筑牢反诈防骗防火墙,打造无诈校园金钟罩。完善工作制度,落实落细重点学生关爱工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生年级、班级制度和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制度,切实为学生精神解忧、心理解压,守住学生成长成才安全底线,让广大学生展示阳光心态,享受美丽人生。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不侥幸、不松懈、不麻痹,引导提高疫苗接种率,严格疫情防控制度措施,绝不让一粒病毒进校园。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学党史、见行动,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切实把“人民利益至上”体现在学生安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迅速开展“迎大庆,除隐患、保平安”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薄弱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风险除隐患,进行根源性治理。牢固树立“不抓安全就是失职”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打造校园一方净土。四要提高工作本领。学生工作队伍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针对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针对新时期学生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要加强学习,深入调查,勇于实践,打造特别能战斗的学工铁军。要深入“研究学生、研究规律、研究方法”,做到“一班一策、一人一策、精准施策”,作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在学生平安成长、健康成才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为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幸福校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党的百年华诞贡献学工队伍的智慧和力量。

郑州大学召开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暨学生安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