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
日期: 2021-02-01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 点击数:

1月30日上午,由郑州大学和信息工程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原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论坛上,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报告。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省发改委副主任郜义,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省公安厅副厅长黎萍,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杨韫,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郑州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政委梁晓婧、副校长孟繁浩等出席。国内网络安全领域多位知名专家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论坛。论坛由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主持。

江凌指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也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他希望研究院聚焦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现代化河南建设需求,瞄准世界前沿,切实担负起引领河南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发挥军民融合优势,完善合作机制,细化合作内容,持续激发研究院在科技创新中的巨大潜能;坚持产学研贯通,树立开放意识,增强平台思维,创新运行管理模式,聚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科研创新平台,为河南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作出重要贡献。

刘炯天指出,信息工程大学和郑州大学区位相邻,都有着“双一流”建设的追求和担当,具备良好合作基础。两校共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不仅契合国家战略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他表示,研究院将按照“军民融合、优势互补、团队共育、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协同发展”的模式,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创新高地。他强调,郑州大学将在学科、队伍、科研、运行机制等方面为研究院提供全方位支持,逐步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嵩山实验室主要载体和组成部分。

郭云飞表示,信息工程大学与郑州大学联合共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河南省加快推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地落实的标志成果,对促进中原地区网信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宋争辉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胡传平、副院长石磊、索敏杰、张大龙颁发了聘书。梁晓婧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颁发了聘书。邬江兴和刘炯天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揭牌。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胡传平汇报了研究院建设规划。

本次论坛以“建强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一流网安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国内顶尖网安领域科研创新高地”为主题。邬江兴做了“网络内生安全”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大力开发基于新基建的具有拟态防御等内生安全功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和装备,网络安全产品也要有内生安全特性,才能有效应对不确定威胁存在体制机制的脆弱性。他介绍了网络内生安全技术实践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并表示内生安全作为我国首创的新安全理论与技术体系,有望解决困扰网络空间安全的一系列难题,为“新基建”赋予新的安全基因,探索出了一条适应经济技术全球化时代“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新路子。

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首届委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发言。论坛还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会议室设立了分会场。

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由郑州大学和信息工程大学依据两校签署的《网信领域军民融合合作协议》共同组建,是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创新性教学科研机构,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国家网络安全发展创新中心”和“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优势平台,按照“军民融合、优势互补、团队共育、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协同发展”的模式,全方位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组建国内顶尖教学科研团队,构筑高水平教学平台,明确重点攻关目标,产出重大创新成果,为支撑两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及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中原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讲话

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讲话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颁发聘书

信息工程大学政委梁晓婧颁发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和刘炯天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揭牌

邬江兴做主旨报告

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主持论坛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7781030

公共邮箱:xuan@zzu.edu.cn

通讯地址话: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习强国

郑州大学报

抖音

快手

所有版权©郑州大学  All Rights P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