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档案学专业方案 Training Program of Archives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2

点击次数:

(专业代码:34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高的信息素养,掌握现代管理知识、信息技术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适合在各级档案局、各级各类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部门、信息部门、文秘部门从事文件处理、档案管理、信息管理、秘书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文件和档案全程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有关文件撰拟与处理、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相关能力与方法。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培养要求:(1)掌握文件处理、档案管理及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基本的现代信息素养;(2)掌握文件处理、档案管理及信息科学的基本技能,并能熟练应用于现代文件处理、档案管理等信息管理工作之中;(3)了解国内外信息政策与法规,熟悉我国档案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相关的政策分析、制度建设、管理决策、监督控制等方面的能力。(4)掌握档案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中外文信息检索、阅读能力以及初步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四、主要课程

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档案编研理论与方法、现代公文写作与管理、电子文件管理、中国档案事业史、外国档案管理、专门档案管理、科技档案管理学、数字档案馆概论

五、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从第四学期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57学分(其中通识课35学分,基础课53学分,专业核心课30学分,专业拓展课15学分,综合实践24学分),方准毕业。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综合实训、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设计(论文)。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