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图书馆学专业方案 Training Program of Library Science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2

点击次数:

(专业代码:34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图书馆学向公共文化领域拓展和延伸,培养具备系统的图书馆学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科学知识,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信息的能力的人才;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深厚综合素养、卓越专业能力,适应图书馆等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管理、服务和研究需求的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图书馆学专业(含公共文化方向)学生主要学习图书馆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基于信息资源全生命周期的收集、存储、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和掌握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⑴掌握图书馆学和文献学的基础理论、学科发展的历史、前沿与未来;⑵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技能,并能熟练应用于图书馆及其他信息服务部门各类信息资源收集、存贮、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服务的相关工作业务⑶掌握公共文化服务和管理的基础理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发展历史、公共文化服务实务;⑷掌握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数字人文等公共文化领域的核心知识;⑸了解国内外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现状,掌握科学研究方法与技术,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的适应图书馆等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专业人才。对图书馆学按照两阶段培养:(1)大类培养阶段,本科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第一学期;(2)图书馆学专业培养阶段,本科第二学年第二学期、第三学年、第四学年。专业分流工作拟截止于本科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完成。本科第二学年第二学期正式进入专业培养阶段。

三、主干学科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四、主要课程

图书馆学概论、公共文化管理概论、文献学、图书馆管理理论与实务、信息组织理论与实务、信息描述理论与实务、图书馆事业史(含公共文化事业史)、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务

五、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大类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从第四学期分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大类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57学分(其中通识课35学分,基础课53学分,专业核心课30学分,专业拓展课15学分,综合实践24学分),方准毕业。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四种类型:课程教学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学年实习和学年论文。其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共34学分,含综合实践24学分、课程教学实践10学分。具体学分与学时安排如下:(1)安排与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相关的实验课,计10学分、240学时;(2)毕业实习安排毕业班的学生进行系统的专业实习,计8学分、时间为8周;(3)毕业设计(论文)计12学分、时间为12周;(4)学年实习和学年论文安排本科二、三年级的学生进行阶段性专业实习和论文写作,计4学分、时间各为2周。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