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综合测评暂行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4

点击次数:

为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系统推进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综合测评暂行办法》(校研究生【2019】9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暂行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是对研究生在学期间个人素质及表现的评价,测评结果是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毕业生鉴定以及就业推荐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第二条 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每学年进行一次,以每学年开学至下一学年开学前(应届毕业生提前至毕业前)为一个学年测评周期。凡我正式注册的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研究生,均需参加年度综合测评。“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新生,在原硕士所在班级参加测评。在研究生培养单位内,根据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的不同,分学科、分专业、分类别、分年级组织测评。

第三条 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重点在研究生日常行为表现上,主要考察研究生在上一学年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综合表现。

总成绩=德育分×20%+智育分×60%+体育分×6%+美育分×6%+劳育分×8%

第四条 德育测评是对研究生思想政治、道德修养、遵纪守法、集体活动、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的综合评价。

第五条 智育测评是对研究生的学业成绩、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包括研究生在学年测评周期内完成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活动获得的考核成绩,以及在学术创新、科研实践活动中取得的各类奖项。

第六条 体育测评是对研究生参加学校规定的体育活动和自觉参与各项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情况的综合评价。

第七条 美育测评是指对研究生在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审美和人文素养等方面的评价。

第八条 劳育测评是指对研究生具有的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精神和行动,以及对参与社会劳动实践、创造性劳动等方面的评价。

第二章 德育测评

德育分值20分)= 基础分(17分)+奖励分(3分)+惩罚分

能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满足条件的,可获得基础分17分。

第十条 在学校或各培养单位担任学生干部,工作满一学年(含)以上的予以加分,任期不足一年的加分减半。评议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按照评议结果档次予以加分。任期不足半年和评议不合格的不予加分。

在本院担任本科生兼职辅导员或助管、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年级长、团总支书记:1.6-2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班长:1.2-1.6分研究生会干事、班级委员、党小组长、宿舍长:0.8-1.2分。组织全体学生对学生干部按满意、一般、不满意三档评议,满意在80%及以上的为优秀,满意在70%(含)-80%之间的为良好,满意在60%(含)-70%之间的为合格,满意不足60%的为不合格按照评议结果优秀、良好、合格依次加该档满分、中间分和最低分。

备注:1.宿舍长由研究生会生活纪检部评议;院内兼职辅导员助管由学院老师评议。2.以上学生干部在校、院研究生会评选中获得个人荣誉称号的,可在学生评议结果的基础上提升一个档次加分。

第十 国家级、省部级、校级个人荣誉称号分别加 21.41分。此项加分最高加2分。校、院研究生会评选出的个人荣誉称号不能单独另行加分,只能体现在上述学生工作附加分等级中。在校内短训班中获得“优秀学员”的,一次加0.1分。

第十 未担任学生干部或其它职务,但关心他人,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或向学校及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者,经研究生综合测评工作小组评议可加 0.2-0.4分。

第十 受到学校通报批评,及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等处分者,分别扣 246810分;经核实在学术科研过程中有抄袭、剽窃他人成果情节严重的学术不端等方面的行为,分别一次扣410分;集体活动缺勤一次扣0.4分,不按时注册扣2分。代答到、代签到者,相关同学一次各扣0.5分;以虚假原因请假者,一次扣0.5分。在考试中作弊者,一次扣3分;被院系通报批评者每次扣1


第三章 智育测评

智育分值60分)=基础分+奖励分+惩罚分

第十 一年级研究生智育成绩重点考察课程成绩,同时兼顾科研表现,学习成绩基础分42分、奖励分18分;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智育成绩重点考察科研与专业实践表现,学习成绩基础分36分、奖励分24分。

第十条培养计划中必修课和选修课完成情况,按考试成绩加总平均计算。没有课程的学年,经导师考核其学习情况,完成学习任务的可获得基础分。研究生考试课程均采用百分制评定成绩;考查课程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成绩,按以下关系换算:A=95;B=85;C=75;D=65;E=50。

学习成绩计算公式:

n               n     n               n

M={(Ai×Bi×70%/Bi+(∑Ci×Bi×30%/Bi×F%

i=1             i=1    i=1             i=1

M ――表示研究生当年的学习成绩评分

Ai――表示研究生第i门课程的考核成绩

Bi――表示研究生第i门课程的学分值

Ci――表示研究生第i门选修课程的考试成绩(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n ――表示研究生当年的考核课程门数

F——表示学习成绩占该学年学业奖学金评定分值权重

以研究生在学年内完成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活动获得的考核成绩作为依据,其中学位课程权重为70%,选修课为30%;免修免考英语的成绩按全年级前百分之十的平均值计算。

第十条智育奖惩分主要指研究生科研创新成果或实践创新成果。成果的第一作者(主持人)单位应为郑州大学,第一作者(主持人)为研究生本人,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普刊必须为独著);国内刊物须纸质见刊,国外刊物若有纸质以纸质见刊,若无以网络见刊日期为准;奖励以证书为准;成果截止日期为当年的8月31日。加分主要反映学生在科研获奖、学术论文、以及各类科技竞赛中取得的成绩。

1.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根据《郑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核心学术论文分级认定办法(试行)》(校政〔2020〕37号)确定论文等次,具体分值如下:

顶级期刊(150分/篇)

中国图书馆学报

A级期刊(50分/篇)



档案学通讯

档案学研究

情报学报

图书情报工作

图书情报知识

B级期刊(25分/篇)


大学图书馆学报

情报理论与实践

情报资料工作

C级期刊(15分/篇)

未选入顶级、A级和B级期刊的CSSCI来源期刊(含集刊)

D级期刊(10分/篇)

中文核心期刊;AMI(A刊)核心期刊;CSSCI扩展版期刊

普通期刊(1分/篇)

需独著,一学年普通期刊最高累计1

※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的认定与计分方法随学校相关部门科研工作量认定办法调整修订并向师生公布。

2.专利类、科技奖类、参编著作类、实践成果类加分参照我院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换算执行。

3.在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宣讲的,加0.6分,获得“最佳论文”的加1分,主持人、“最佳提问”等加0.5分。

第十 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全国性学科竞赛,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4、1.8分;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4.8、3.6、3分;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分别加9、6、4.8分;获得全国特等奖的加12分。

第十条同一内容的论文或科研成果取单项最高分,不累加。

十九条按照培养计划的规定,不能按时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等培养要求的,扣6分。

第二十条 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依据《郑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换算后执行;违反课堂考勤规定的,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课堂考勤制度实施细则》换算后执行。

第四章 体育测评

体育分值6分)=基础分(5.1分)+奖励分(0.9分)+惩罚分

第二十 基础分由测评小组和班级同学互评评分,主要参考以下两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

1.身心健康,有良好的运动习惯;

2.积极参加校、培养单位和年级、班级组织的体育活动。

第二十 体育活动加分项仅依据学校和学院组织的体育竞技类赛事获得奖励加分,各类兴趣类社团活动不加分;获得学院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180.120.06分;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30.240.18分;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480.360.3分;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90.60.48分。

第五章 美育测评

美育分值6分)=基础分(5.1分)+奖励分(0.9分)

第二十 基础分由测评小组评价和班级同学互评评分,主要参考以下两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

1.有较高的审美情操;

2.积极参加各类文化艺术活动。

第二十 参加所有歌舞、演讲、辩论、书法绘画、摄影、视频制作等文化艺术相关的比赛,获得学院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180.120.06分;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30.240.18分;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480.360.3分;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90.60.48分。参演省级及以上、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的分别加0.480.30.18分。

第六章 劳育测评

劳育分值8分)=基础分(6.8分)+奖励分(1.2分)+惩罚分

第二十 基础分由测评小组评价和班级同学互评评分,主要参考以下两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

1.有较好的劳动习惯和生活习惯;

2.积极参加各类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第二十 宿舍管理奖惩依据《郑州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郑州大学研究生宿舍评比制度实施细则》等规定换算后执行。

第二十 参与省级及以上、学校、学院组织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加0.64分、0.4分、0.24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被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国家级媒体加0.4分,省级媒体加0.24分,市级媒体加0.08分。积极承担学校、学院某项重大活动,表现突出加0.1分。

第七章 测评程序

第二十 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原则上安排在每学年开学后第一个月进行,毕业生安排在毕业前一个月进行。

二十九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研究生综合测评领导小组,研究生综合测评领导小组由主管研究生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等7到11人中的单数组成,组长由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担任。负责本单位评价办法的制定、评价过程的监督和裁定。按学科专业分年级为单位成立研究生综合测评工作小组,由研究生辅导员,党支部、年级(班级)和团总支(团支部)主要学生干部,以及学生代表等5到7人中的单数组成,组长由研究生辅导员担任。

第三十条 以工作小组所负责研究生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考核文件,进行个人总结、自我评价以及同学互评等环节。每年综合测评时由学生本人提供年度申请加分的各级各类奖项证明。

第三十 培养单位研究生综合测评工作小组负责研究生综合测评结果的统计、评议,核算出初步评价结果后反馈给学生,听取意见,接受申诉。

第三十条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结果经培养单位研究生综合测评领导小组审定后,应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3天。公示期间,研究生有权向领导小组提出申诉,领导小组接到学生的申诉申请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做出处理。

第三十条研究生综合测评工作结束后,各培养单位打印汇总表一式二份,由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一份,培养单位存档一份。

第八章 附则

第三十四条 本细则分数计算若出现超出满分的情况,则分数最高者计满分,其他学生的分数依次换算,具体公示为

第三十 细则20229月开始施行,由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