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平教授受邀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点击次数:

20208314:3017:00,应信息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数据到智慧:21世纪的知识管理与知识科学》的学术报告。此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副院长郭少友、副院长杨瑞仙、信息管理学院师生190余人聆听了讲座。

柯平教授的讲座围绕关于DIKW的认知演进、知识管理、后知识服务、知识科学四个主题展开。本次讲座首先对图书情报领域内信息、知识、数据和智慧等核心概念进行了界定,同时对概念间的关系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析。柯平教授指出DIKW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对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和教育等众多领域有重大价值。柯平教授认为目前21世纪知识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知识管理、个人知识管理和公共知识管理,其中面向公共安全的公共知识管理和教育科学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公共部门的知识管理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另外,他还从知识视角对《平安经》这一新闻事件进行了案例分析,剖析了这一事件在职位场景、心理场景和知识场景等不同场景下所代表的含义。最后,柯平教授阐释了知识科学/知识学的概念,介绍了与知识科学具有密切联系的科学学、信息科学、社会学和图书馆学情报学的相关内容,并强调了知识与知识活动离不开场景和技术方面的支持。讲座过程中,柯平教授循循善诱、语言幽默,案例讲解深入浅出,充分体现了他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敏锐的洞察力。

在互动交流阶段,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柯平教授积极提问并深入讨论,学术氛围浓厚。院长臧国全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增加了与会师生对知识管理与知识科学相关问题的认识,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会是郑州大学“求是讲堂”的学术活动之一,“求是讲堂”的设立旨在邀请国内外学术领域的知名专家与我校师生开展学术指导和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热情。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