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景利教授受邀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点击次数:

202073010:0012:30,应信息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及博士生导师初景利教授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若干关键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传芳、副院长杨瑞仙、信息管理学院师生110余人聆听了讲座。

初景利教授从战略规划的意义、战略规划的关键、战略规划主导、需求驱动发展、资源建设任务、发挥技术作用、重视空间再造、服务体系构建、馆员能力建设和提升管理水平等10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图书馆“十四五”期间需要重视并解决的关键问题。初景利教授认为,传统图书馆的主要矛盾是用户对文献需求与图书馆资源保障不足之间的矛盾,而经过转型变革,当前和未来图书馆的主要矛盾变成了用户对知识服务的需求与图书馆服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图书馆的生存取决于为到馆的普通用户提供的资源保障与基本服务能力;而图书馆的地位、价值与影响力取决于为不到馆的中高端用户提供的深度服务与创新服务能力。由此,初景利教授提出了服务为王、需求为本、资源为基、技术为翼的观点,并对新型图书馆应具备的服务能力进行了全面解析。初景利教授还结合前不久东莞图书馆农民工读者留言的热点新闻,为我们分享了业内众多专家学者的观点和建议。最后,初景利教授指出图书馆能力发展的路径为资源驱动、服务驱动和创新驱动;无论图书馆发展面临怎样的条件与环境,最根本的是图书馆和图书馆员对读者的责任、对社会的使命和对职业的担当。

在互动交流阶段,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初景利教授积极提问并深入讨论,学术氛围浓厚。院长臧国全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增加了与会师生对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相关问题的认识,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会是郑州大学“求是讲堂”的学术活动之一,“求是讲堂”的设立旨在邀请国内外学术领域的知名专家与我校师生开展学术指导和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热情。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