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舟教授受邀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0

点击次数:

202081910:0013:00,应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州大学图书馆邀请,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学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子舟教授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田野调查:人类学方法在图书馆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活动采用线上形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信息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内校各相关学科师生170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子舟教授从何为田野调查、人类学方法与图书馆学交叉的意义、图书馆学运用田野调查法的实例、图书馆学田野调查要把握的尺度以及如何做田野调查记录与撰写报告这五个方面进行讲解。王子舟教授指出,田野调查是指人类学工作者深入某一地域,通过观察(仔细看)、访谈(认真听)、参与(亲身体验)来获得原始资料的研究过程,其中“看、听、做”是田野调查的核心方法,是人类学的“田野三角”,而且田野调查方法与其他研究方法相比具有不同的特质。随着学科分工的精细化,跨学科研究成为学术发展的趋势,将田野调查这一人类学的科学方法应用到图书馆学研究具有三方面效用,既适用于研究图书馆事业下层或边缘地带,也适用于从多方面说明研究对象并揭示其内在因素及机理,还适用于展示原生事物存在的合理性及其意义。王子舟教授还介绍了国内外运用田野调查方法的实例以及他在乡村民间图书馆公益项目中进行的田野调查工作。最后,王子舟教授从田野调查的时间、地点、田野调查者的角色和田野工作者的视野四个角度强调了图书馆学田野调查应该注意的事项,并分享了做好田野调查记录与撰写报告的相关技巧和经验。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王子舟教授提问交流,学术氛围浓厚。院长臧国全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增加了与会师生对田野调查这一人类学研究方法的认识,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会是信息管理学院近期承办的第四场郑州大学“求是讲堂”学术活动,随着“求是讲堂”学术交流活动的不断深入,众多国内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与我校师生开展了深入交流,我校该学科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师生们的科研热情不断激发,为本学科在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