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庆华教授受邀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3

点击次数:

202083110:0013:00,应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州大学图书馆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庆华教授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养老服务数据融合需求分析和框架设计》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活动采用线上形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信息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校内各相关学科师生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严峻的老龄化趋势下,我国正逐渐从家庭化养老向社会化养老过渡。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新形势下,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养老服务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具有重大意义,朱庆华教授的研究即以此为背景展开。截至目前,此类研究主要从多体征信息数据融合技术、决策级数据融合技术、体域网技术、传感器技术等技术层面对单一性涉老数据进行分析与整合,而针对多元主体产生的数据进行跨时空、跨机构的数据融合方面仍有较大探索空间。在对养老服务数据、数据融合和关联数据等相关概念进行界定后,朱庆华教授采用内容分析法对养老服务数据体系进行了梳理,探讨了面向养老服务的数据融合作用机制,并采用半结构化访谈法分析了养老服务的数据融合需求,提出了养老服务数据融合框架。随后,朱教授对该框架的数据服务层、数据关联层、数据描述层和数据采集层进行了深入地讲解。

在互动交流阶段,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朱庆华教授积极提问并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交流。本次讲座研究问题针对性强,切合当下国家养老政策和服务实践,增加了与会师生对养老服务数据融合的认识,引发了与会师生对养老服务数据融合领域的深入思考,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