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丹教授受邀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次数:

20201030日上午9:00-12:00,应信息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武汉大学人机交互与用户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吴丹教授做客“求是讲堂”,为我校师生做题为《跨设备搜索——任务建库,行为模型,效果预测》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活动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瑞仙教授主持,学院2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等线上平台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吴丹教授指出了在当前多设备搜索环境下,跨设备搜索研究对于提高用户跨设备搜索效率的重要性;并从与“跨设备”相关的“跨屏”、“跨平台”、“跨APP”等概念入手,介绍了什么是跨设备搜索,以及现有的各类跨设备工具,其中重点介绍了本人团队开发的跨设备搜索系统CAFE, 由此引申出跨设备搜索的研究动机。吴教授梳理了与跨设备搜索有关的理论模型,重点介绍了多重信息搜寻时段(Multiple Information Seeking EpisodesMISE)模型,以及基于此模型开展的跨设备搜索任务研究。同时,吴教授还介绍了基于自开发和设计的CAFE系统开展的跨设备搜索用户实验,归纳出了跨设备搜索情境下三种不同的查询式语义变化规律。此外,吴教授还提到,当跨设备搜索中出现重复搜索时,可通过分析两种行为的重要特征、特征差异归纳出跨设备搜索过程中信息准备和信息重用两个阶段中用户的搜索状态变化,从而预测用户跨设备搜索效率。最后,吴教授引领大家对跨设备搜索与推荐相关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展开思考,提出优化搜索界面设计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吴丹教授提问并深入讨论。副院长杨瑞仙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

据悉,本次讲座是我院组织的“求是讲堂”第六讲,讲座层次高,内容新颖,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加了与会师生对跨设备搜索相关问题的认识,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