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话学术,科研共探讨——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线上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次数:

为提高信息管理学院科研水平,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1110日上午8时至12时,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会议采用线上“云直播”的形式,特别邀请、连线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张进教授、黑龙江大学马海群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王曰芬教授、原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健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为我院全体师生带来了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

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进行直播,会议由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学术界相关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

张进教授作题为“A practical method of research design for empirical research studies” (实证研究该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实用方法与案例分析)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从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着手,指出了研究设计对于科研的重要性,研究设计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研究的最终质量。在报告中,张教授介绍了一种实用的策略,以开发实证研究的研究设计,该策略包括四个要素(research setting, sample, population,research method, and treatment)及其组合,并结合具体的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说明。


马海群教授作题为“信息素质(教育)问学问道”的学术报告。马教授将Information Literacy的内涵解读为信息素质,并主张信息素质更应突出的是主观的品质与人格。提出了信息素质链的概念,并对其构成进行了阐述。基于对象、内容、技术、信息链和延伸拓展维度构建了信息素质链的多维关系模型,同时提出信息素质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认知计算、情感计算等工具介入的方法进行科学评价。


王曰芬教授以“多源数据情景下主题挖掘与信息分析的应用及思考”为报告题目,从多源数据情境与不同类用户需求、主题挖掘与信息分析的应用构建、案例及思考等三个方便开展。她通过案例和自身研究成果阐释了信息情报机构、专业研究结果、政府及事业单位、IT及制造业公司等不同类型的信息需求,清晰解释了主题挖掘的各种分析方法,以及各种方法在信息分析中是如何被建构应用的;最后就在为用户提供知识服务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倪晓健教授题为“信息资源管理前沿问题探索”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智慧化管理、智慧空间、智慧服务、智慧场所等;在资源服务过程中,要做到“有温度”的服务。倪教授还结合学科专业研究、资源建设的研究、学科地位及影响力、数字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特色数字资源建设、文旅融合机制等进行了高屋建瓴地分析,就其中的智慧互联网、大数据、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数字赋能、图情档学科建设等学科发展趋势和前言热点进行了阐释,为参会师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益启发。


此次“云端学术报告会”精彩纷呈,内容充实,信息饱满,为我院师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在线学术盛宴。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使广大师生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入系统的认识,增强了科学研究的热情,这对于提升我院科研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