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茆意宏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3

点击次数:

2022年12月30日上午9:00-10:30,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茆意宏做题为《数智时代阅读服务的转型》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主持会议,学院2021、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茆意宏教授以上海市图书馆东馆这一智慧复合型图书馆作为开篇事例,展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提供借阅、展陈、活动和全媒体服务的服务模式,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对阅读服务的变革与重塑解释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阅读服务融合的理论框架。接着,茆意宏教授将阅读服务的内容分为阅读服务运营与阅读服务管理两个层面,对框架中的六个要素及其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地阐述,着重描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阅读融合后对阅读服务体系中各个要素带来的变化。最后,茆意宏教授强调,当前图书馆阅读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应加强理论探索,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这把双刃剑,不断完善数字化阅读服务体系、锤炼数智化阅读服务能力。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报告立意深刻、内容新颖,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大家对数智时代阅读服务的转型的理解,引发了师生对阅读服务转型的深入思考,此次报告会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