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次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1998年设立,国家首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

•公共管理学科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方向博士生招生培养单位

•情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实施“菁英实验班”项目,培养数据科学拔尖人才

•成立数据科学研究所,开展社会服务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系统开发、信息分析方法与技能,能够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各行业、各级各类管理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数据分析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人才。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基础、信息组织与检索、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编程语言、数据挖掘、文本理解与分析、数据可视化、Python应用、数据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商务智能等。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的教师7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郑州大学青年教学名师1人,郑州大学特聘教授2人。

 

科研水平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本学科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获省部级和厅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

B8213

 

学生培养

实施 “菁英实验班”项目,培养数据科学拔尖人才。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启动“一院一特色”——“菁英实验班”项目,面向信管专业选拔优秀学生,培养数据科学拔尖人才。

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学术会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多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SAP国际大学生模拟企业精英挑战赛”等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加“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等专业学术会议。

46A89

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保研考研率高。学生在本学科中外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百余位同学进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余位同学进入美国匹兹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F6CD

 

就业前景

既培养信息系统的建设能力,更面向大数据环境培养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能力。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就业岗位:

•信息系统开发

•系统分析

•数据分析

IT产品经理

•信息架构

•信息系统实施

•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

•信息资源管理

 附件1-视频:信管学子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