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我院本科2020级成功举办传统文化知识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点击次数:

为提高我院学生的文化素养,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1124日下午,本科2020级特邀我校文学院教授刘福智老师做《对联的鉴赏与撰写》专题文化知识讲座。讲座在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20级辅导员张丽玟老师出席活动,6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刘福智,笔名齐鲁,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至今近四十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在众多刊物上发表过大量优秀作品。本次讲座刘教授以对联的欣赏与撰写为主题,从对联的特点、源头、对仗方式以及撰写要求等方面进行讲解,博古论今、生动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对联的相关知识,用互动的方式,启发引导同学们参与其中。让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对联,以一种鲜活生动的方式,呈现在同学面前。

从五代出现中国第一幅对联“新年纳余年,嘉节号长春”,到宋代对联文化蓬勃发展,成为社会风俗;到明代推广开来,应用场合变得广泛;再到后来涌现出一大批撰写对联的大师。刘教授引经据典,将整个楹联发展史框架式地展现给大家,又从平仄等方面向同学们普及基础的理论知识。随后,刘教授对古今名联进行了部分列举,并逐条分析、逐条欣赏,并不时的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学生们认真聆听着刘教授的讲座,精彩之处不忘记录。

在对联的撰写上,刘教授指出应遵循对仗规则,但也不必拘泥于它,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创作的春节宅门联,鼓励同学们取材生活,勤加练习。对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刘教授指出“对联是一种精炼的文字艺术,它要求思想健康,形式精美,内容充实,感情真挚。”对联代表的是传统文化,只有走进生活,才能葆有不竭的生命力,继承它,发扬它,是每个青年人的文化责任。

最后,刘教授为同学们布置了作业-----写春联。每幅对联在教授亲自修改后,将作为20级新生寝室的第一幅新春对联。教授的言语之中包含着对20级新生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本次讲座在全体20级新生热烈的掌声之中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体会到对联之中蕴含的趣味,极大地鼓励了同学们加入对联创作的行列,有力地提高了我院2020级新生的文学文化素养。今后学院将继续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举办更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推广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大学生中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