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计量与保护机制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4

点击次数:

关键词:政府数据隐私保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译心)93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计量与保护机制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探究立足国情的政府数据隐私保护理论与隐私风险管理方法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党和国家制定的重要战略。对政府数据隐私风险进行计量研究,并提出立足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政府数据隐私保护理论与隐私风险管理方法,是加快建设数字化政府的迫切需要,也是社会对政府数据隐私保护提出的新要求,并成为了当前学界面临的具有时代意义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政府数据隐私风险保护的研究成果颇丰,但较为分散,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在隐私风险计量研究方面,缺失基于政府数据生命周期各阶段呈现的不同类型隐私风险计量方法,致使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边界难以精确界定;在隐私风险检测研究方面,当前缺少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检测模型,致使我们无法检测存在隐私风险的数据对象;在隐私保护机制方面,目前缺失高效保护机制的深层构建,致使保护效率欠佳。因此,如何在厘清政府数据中个人数据项的基础上,构建隐私风险计量方法,并能根据计量结果,进行隐私风险检测,进而针对呈现隐私风险的数据对象,创新政府数据保护机制,成为加快政府数据公开效率并兼顾政府数据隐私保护的迫切要求。因此,课题组提出“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计量与保护机制创新研究”这一选题,该课题最终目标是探索政府数据的隐私生命周期理论,建立政府数据隐私管理理论框架,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和政府数据安全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保障。

开题报告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新成主持,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致辞,他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高的项目类别,诚邀各位专家对本课题以及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第二阶段开题报告会评议环节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主持。开题论证阶段,项目首席专家臧国全教授从项目的选题背景与选题价值、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总体思路与研究方法、关键问题与创新之处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他表示,在“数字政府建设”背景下,政府数据开放利用与隐私保护构成矛盾。当前对政府数据隐私风险进行计量研究并提出立足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政府数据隐私保护理论与隐私风险管理方法,不仅是加快建设数字化政府的迫切需要,也是社会对政府数据隐私保护提出的要求,是我们面临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课题。课题共分为五个子课题,子课题之间相互衔接、逐层推进,研究目标相互呼应、协同一致,最终目标是建立政府数据隐私管理的理论框架与实践方案。

建立政府数据隐私管理的理论框架与实践方案

在报告会上,该课题的子课题一“基于隐私主体认知的政府数据隐私风险计量研究”负责人、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娜表示,在政府数据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隐私的呈现形式不同,应界定不同阶段的隐私涵义,构建相应的计量模型,对各阶段政府数据中敏感数据的隐私值进行计量。子课题二“基于相关文本的政府数据隐私风险计量研究”负责人、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周春雷教授提出,可从法学理论界、领域专家和隐私侵犯者三个群体的认知视角,基于相应文本,分别计量政府敏感数据的隐私值。综合三个视角下的计量结果,并结合子课题一的计量结果,得出全认知视角下政府数据隐私值,作为子课题三隐私风险检测的研究基础。子课题三“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检测研究”负责人、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杨瑞仙教授谈到,政府数据中隐私主体与隐私客体产生有效连接时,政府数据对象产生隐私风险,应基于子课题一和子课题二的政府数据隐私风险计量结果,构建隐私风险检测模型,分别实施政府数据生命周期各阶段的隐私风险检测,作为子课题四和子课题五政府数据隐私保护的研究基础。

子课题四“政府隐私数据的权属保护机制”负责人、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张建文表示,可基于数据财产理论,依据数据生命周期,分析不同阶段的权属要素,探讨权属配置的具体呈现形式。针对多主体数据权属配置,可采用博弈的方法解决;可依据“卡-梅框架”,探索各阶段数据权属保护的财产规则、责任规则和管制规则,研究不同规则视角下权属保护理论与方法,建立权属保护的相关规范与标准。子课题五“政府隐私数据的行政保护机制”由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袁静教授负责。袁静认为,在政府隐私数据权属保护的基础上,还需实施行政保护方法,强化隐私保护力度。为此,需分析行政保护机制的构成要素,建立行政保护机制的运行流程,解决行政保护机制的建设问题。

助力完善政府数据治理实践

在专家组评议环节,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就项目开题进行依次点评,高度评价和认可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和前期成果,并从隐私概念界定、政府数据边界、国际协同机制、项目成果形式等方面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开题会最后,课题专家组组长陈传夫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该重大项目研究设计系统性强,理论创新突出,现实意义重大,有助于破解中国当代政府数据隐私管理的现实难题与痛点,提升政府管理水平,维护社会安定,完善政府数据治理的实践。同时指出,应注重子课题之间的协同,项目主题应更加凝练,项目成果要有重点、有亮点、有特色。

本次开题报告会的顺利举行,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政府数据的隐私风险计量与保护机制创新研究”的良好开端,能够帮助课题组成员进一步厘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重点,为项目的深入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