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信管动态 >> 正文

我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开展校外课堂教学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2

点击次数:

2023年12月19日上午,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50余位研究生在系主任金燕教授带领下前往位于中原数据要素生态产业园的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开展《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课程的校外课堂教学活动。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潘新民围绕数据要素市场、数字经济为情报学、图书情报专业的研究生们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实践课。

全体师生参观郑州数据交易中心

在数据要素会客厅,同学们参观学习了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成果。潘新民分别介绍了郑州、开封、洛阳、许昌等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试点城市以及周口、漯河等城市运营中心的建设情况、河南省政务数据、公共数据汇集情况,以及数据要素在政府、金融、农业、文旅等行业的应用场景,使同学们对数字经济、数据、数据资源、数据要素、数据资产、数据采集和利用等有了更直观深刻的理解。

总经理潘新民为大家讲解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成果

在座谈互动阶段,潘新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行业前景、职业规划等问题,为大家讲解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面临的五难问题,同时结合自己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提升语言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策划能力等基础能力以及如何积累行业知识、专业技能,提升专业能力,对同学们未来从事数字经济相关工作进行知识储备、技能储备等给予指导。最后,潘总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职业胜任力,做好充分准备,日后投入数据要素市场、数字经济建设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课外教学让大家从课堂走进现场,从理论走向实践,对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现状及前景、数据交易的3.0模式、数据流通环节以及整个数据要素交易流程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实现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融合互通。

总经理潘新民在座谈会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金燕教授在座谈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座谈现场

潘新民总经理表示,作为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郑州数据交易中心非常欢迎同学们来中心进行校外课堂教学活动。金燕教授向郑州市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潘新民、战略研究部经理王平凡表示感谢,指出数据要素、数据治理的相关研究是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拓展外延、深化内涵的必然。郑州数据交易中心为研究生进行的校外课堂教学活动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也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和职业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希望后续能够进一步依托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和人才培养方式,实现教学效果、学生培养质量的双提升。

校外课堂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