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 2022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9

点击次数:

为适应我校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创新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结合信息管理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主管副院长、相关招生学科方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代表和纪检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学院“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细则、监督落实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处理申诉及对相关工作重要事项的决策,对选拔结果具有最终解释权。

2.审核小组。由学院主管副院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人、学科代表组成,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负责审查考生基本报考资格,包括考生的基本素质、专业学习和科研情况等,评价考生进入考核环节资格。

3.考核专家组。由报考导师及相关研究领域高级职称专家组成(博士生导师不少于 3 ),负责对进入考核环节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二、选拔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2.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3.尊重导师招生自主权,同时发挥考核专家组的作用。

4.强化对申请人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的考核,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三、招生计划及申请基本条件

1.列入 2022 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的博士生导师可通过“申请-考核制” 选拔的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

2.学生申请基本条件

1符合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于博士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国(境)外获得学位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3申请人提交代表本人学术水平的论文 1 (须与报考专业相关,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

4外语水平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①TOEFL 成绩 85 分以上2 年内有);②CET-4≥425 GRE 成绩 260 分以上5 年内有效);④GMAT 成绩650 分以上2 年内有效);⑤IELTS 成绩 6.0 分以上2 年内有效);⑥WSK PETS5 考试合格3 年内有效⑦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5健康状况符合郑州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四、申请-考核程序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的考核程序包括:材料提交、资格审核、网上报名、缴费及信息确认、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录取等。

1.材料提交

考生须向信息管理学院以电子版形式提交以下申请材料。请按照以下申请材料的顺序将材料统一整合到一个 PDF 文件里,文件统一命名为:报考专业+ 报考导师+ 本人姓名2022 3 30 日之前统一发送到指定邮箱zdxg@zzu.edu.cn,并同时邮寄材料。邮寄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 100 号信息管理学院 303 阴春枝 0371-67780936(只接收 EMS 邮政快递)。

1《郑州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登记表》;

2专家推荐书两份;《郑州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3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或证明书(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校学生证明);

4硕士阶段的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5硕士论文(附评议书),应届生可提交学位论文摘要和开题报告;

6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

7复试时向复试小组提交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基础等);

8以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提交修读硕士学位课程成绩证明及公开发表的所报考专业学术论文 2 篇;

9部分考生提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证明;现为定向培养或 委托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以及原为定向或委托培养 硕士生,现为履行合同服务年限内的在职考生,须征得委托、定向单位或所在 单位的同意,并加盖该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委托、定向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不能调档、影响录取等问题,由考生自行承担责任

10已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能证明科研能力和科研潜力的材料。

2.资格审核

我院设立由主管副院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人等组成的“申请材料审核小组”,按照教育部招生文件、我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以及我院具体要求等,审查考生基本报考资格,并给予专业素质、学术水平、综合素质能力及培养潜质等方面初步评价以确定考生是否具有进入考核环节资格。

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在 2022 4 5 日前完成资格审查,择优选拔

进入下一阶段考核的申请者,并于 4 10 日前在网上公布通过审核名单。

3.网上报名、缴费及信息确认

考生网上报名、缴费及信息确认时间:2022 年 4 月 11 日至 4 月 20 日

4.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专业基础考核。采取笔试形式,满分为 100 分,考核内容为学科专业知识及其应用,时间为 3 个小时,由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组织考试。考核成绩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

(2)综合能力考核。采取面试形式,满分为 100 分,考核包括综合素质考核(创新能力、培养潜质、已获得学术成果等和英语水平考核,分值分别80 分和 20 分。综合能力考核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由信息管理学院考核专家组组织考试。考核成绩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

综合能力考核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综合素质考核。申请人将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等内容以PPT 形式进行阐述,并回答考核专家组的提问。

第二阶段为英语水平考核。包括文献阅读、口语和听力。总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50%+综合能力考核×50%。

5.录取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依据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总成绩、体检报告等,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后的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 10 个工作日。

2未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的名单,导师和单位不得向申请人承诺录取。

五、其他

1.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80936

2.学院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全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建立纪检监察制度和申述复议制度。

纪检监察电话:0371-67783068

申诉复议电话:0371-67780935

3.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执行。

4.本细则由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2021 年 12 月 8 日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