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战“疫”记忆,传递抗疫正能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绝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新闻宣传“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传递抗疫正能量,留存战记忆,2020227日起,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与郑州市图书馆联合启动2020年抗疫文献资料征集工作。活动受到了郑州日报、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存留社会记“疫”,图书馆人“郑”行动

图书馆作为社会记忆装置对集体记忆的建构发挥着重要作用,保存城市记忆更是公共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初,举国上下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疫”里,每座城市都有着自己特殊的记忆与故事。为了在抗疫期间传递更多的正能量,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系与郑州图书馆一道启动2020年抗疫文献资料征集,收藏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见证。图书馆学系i学工作坊(Information Study Workshop of Students)和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承担起此次征集活动的策划工作。

构筑集体记“疫”,增强战“疫”信心

本次抗疫文献资料征集工作立足郑州,着眼全省,征集社会各界与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出版实物、文字档案、音频、照片、影像资料、文学艺术作品等。通过完整、齐全地收集抗疫文献资料,记录防疫工作全过程,存留中华民族面对灾难顽强奋斗的特殊记忆。疫情结束后,抗疫文献资料还可被用于科学研究、历史研究、宣传教育。为今后预防和应对类似疫情提供经验教训、知识储备。

强化正面宣传,讲好战“疫”故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汇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勇拼搏。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总体战”要求实际上是打一场人民战争。人民战争就是每一个人都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坚守在防控一线,不计个人得失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这场特殊的战斗,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防控工作有力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的广大师生发起、参与此次征集抗疫文献资料活动,正是在用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去,用实际行动回答着“你的专业能为战疫做些什么”这个命题,在用科学的态度和专业的手段为郑州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