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践行高等教育使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次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深入落实文化自信战略、推动河南省公共文化更好发展、促进我院图书馆学专业转型、服务郑州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我院于2019年12月9日召开“公共文化背景下的图书馆学发展研讨会”此次会议得到了郑州大学校领导、信息管理学院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环节:一、李国新教授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野下的图书馆学变革发展”讲座;二、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河南省公共文化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9日上午是李国新教授专题讲座,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教授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野下的图书馆学变革发展》为题,从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出发梳理了公共文化发展历程,指出图书馆学是公共文化研究重要力量,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从机构演变和学理层面看,图书馆学有着向公共文化转变的天然基础,这也与“新文科”教育理念的需求导向要求一致。李教授从国家治理体系高度指出了公共文化、文旅融合发展的形势和要求。


9日下午召开河南省公共文化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首先,臧国全院长介绍了信息管理学院发展概况,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其次,与会专家、领导分别就图书馆学科转型建言献策。王国强教授介绍了我院图书馆学取得的成就和向公共文化领域转型的构想。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崔为工、郑州大学原副校长崔慕岳,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崔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马艳霞、吴玉琦、杨扬、申少春、李红岩,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赵长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国新教授等从习总书记文化自信治国理念、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的现实需求、自身在工作中的真切体会提出了自己独特见解。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出发办好图书馆学、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是非常正确的思路;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需要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图书馆学有着先天优势。信息管理学院孙新成书记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建议指导表达由衷的感谢,表示我院师生会根据研讨会的研讨成果,改进教学、科研。会议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康洁厅长对本次会议高度肯定,并对未来的政校合作寄予厚望。她认为,与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合作对我省公共文化事业将会有很大促进作用。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