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我院校友北京大学范凡博士受邀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次数:

2021618日上午9:00—12:00,学院依托校友返校周活动平台,邀请我校校友——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范凡博士为学院师生进行“民国时期北京大学对中国图书馆事业的贡献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郭少友主持,吸引了学院百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报告中,范凡研究馆员指出,早在民国时期,图书馆的重要性就已经深入人心,图书馆史研究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研究领域,对其历史的研究更有助于预测未来,她也正是基于此展开了民国时期北京大学对中国图书馆事业的贡献研究。接着,范凡研究馆员对民国时期图书馆学者的两大组成部分——留美的一代文华的一代进行了介绍,并强调正是这些老一辈学者为我国近现代以来的图书馆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她以民国时期北京大学校长、图书馆馆长、师生、校友以及中外合作等为切入口着重介绍了各方主体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最后,范凡研究馆员对北京大学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发展史、藏书发展史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分享了研究中发现的有关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的趣事。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范凡研究馆员积极提问并深入讨论。副院长郭少友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此次报告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重塑了大家对当下图书馆学研究的认识,引发了师生对图书馆学以及图书馆史研究思路的深入讨论和思考,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版权所有:2023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