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作者:疾病预防控制科 点击量:次

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 “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旨在突出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结核病,又称为痨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和全球27个耐多药肺结核高负担国家之一,肺结核疫情具有感染人数多、发病人数多、现患病人数多、耐药患者多、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人数多和疫情分布不平衡的特点。高校是师生高度集中的场所,接触密切,存在结核菌感染与发病的潜在威胁。我校因在校师生众多、人员相对密集,是典型的群体环境,存在发生肺结核疫情的高风险,一旦发生结核病,如果没有早期发现和控制,很容易造成校园内传播流行,需要给予重点关注。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在校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做好我校校园结核病防控工作,现将结核病的相关常识和学校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总结如下:

 一、结核病是什么?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

 二、传播途径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三、主要症状

 (一)全身症状

 1.全身不适,倦怠,乏力;2.发热:病人多表现为低热或午后潮热;3.盗汗:多发生在半夜及清晨,病人不知不觉醒来,内衣已浸湿;4.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

 (二)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咳痰:是肺结核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开始为轻微或短促的干咳,可伴有少量粘液痰,常不引起病人的注意,常误认为感冒,气管炎随着病情的进展,痰量渐增多,多为黄白色或黄灰色粘痰;2.咯血及血痰;3.胸闷,胸痛;4.气急。

 四、得了结核怎么办?

 在校学生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经医院确诊的结核病人应在确诊后按有关规定办理休学、复学手续。

 (一)治疗地点

 肺结核患者要在所在地结核病定点医院或结核病防治所接受规范检查和治疗,郑州市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是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有咯血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还可以免费提供痰涂片及痰培养检查。另外,已经登记的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可以免费获得X线胸片、痰涂片、痰培养及肝肾功能检查,并免费获得标准方案中的抗结核药物。

 (二)治疗周期

 初治肺结核规范治疗时间一般为6个月,复治肺结核一般为8个月。只要按医生的要求服药,坚持治疗至少6~8个月,大部分患者可以治愈。

 (三)治疗方法

 目前常用的抗结核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链霉素,这也是国家免费提供的治疗药物,这些药物抗结核作用最强,不良反应相对少。

 (四)治疗原则

 结核病的治疗必须遵循“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十字原则。(1)早期:就是早诊断、早治疗,早期治疗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更有助于减少排菌患者对周围人的传染风险;(2)规律全程:指的是要在结核病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只有规律用药才能有效杀灭结核菌;如果治疗不规律,间断用药,容易造成耐药,治愈率将大幅度降低。在服用抗结核药物2~3周后,临床症状缓解或消失,但是仍然有少部分结核菌存活,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自作主张停药,只有坚持用药治疗满疗程才有可能充分杀灭体内的结核菌,取得治疗的成功,减少复发的风险;(3)联合适量:由于结核菌是一种很容易产生耐药的细菌,所以抗结核治疗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既能增强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又可避免耐药产生。同时为防止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影响疗效,必须遵循医嘱服药,那是医生根据患者的年龄、体重来计算的,自己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药量。

 (五)私自停药/间断服药后果很严重

 坚持规范治疗,大部分肺结核病人能够治愈,并能有效预防耐药结核的产生。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会导致治疗失败、疾病复发,甚至可能产生耐药。一旦成为耐药肺结核,治疗时间需要18~2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治疗费用比一般肺结核高十倍以上,而且治愈率较低,甚至可导致死亡。如果传染给其他人,被感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所以,一定要遵从医嘱,不能根据症状的有无来决定用药与否。

 (六)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在治疗期间,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皮肤瘙痒等情况,一旦出现不适症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在结核病专科医生指导下调整治疗方案。

 五、如何预防感染结核病?

 (一)如何防止传染给其他人

 肺结核病人使劲咳嗽、咳痰、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的时候,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这些飞沫被周围人群吸入将会造成感染。传染期肺结核患者应该停工、休学,隔离治疗,独居一室,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传染期的患者去公共场所时应主动佩戴口罩,要养成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用纸将痰包起来进行焚烧。病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或肘部掩住口鼻,避免直接面对他人,减少结核菌的传播。

 (二)如何避免被传染

 第一,接种疫苗,我们国家的政策是在新生儿时免费接种卡介苗,这可以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但仍不能完全避免被传染。

 第二,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教室、集体宿舍等。

 第三,当要进入较高危险场所时,比如医院、结核科门诊,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第四,虽然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很多人都被感染结核菌,但被感染者一生发生结核病的几率为10%。发病与否与机体的免疫力密切相关,所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做到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一旦患有影响免疫力的疾病,一定要定期筛查结核病。

 (三)家庭预防

 如果家庭中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需采取适当的消毒、隔离措施。病人最好独居一室,患者的餐具经常用水煮沸,衣服、被褥可在太阳下暴晒。使用70%的酒精、0.5%的“84”消毒液擦拭物品也可以杀灭结核菌。可购置紫外线灯,用于室内物品的消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密切接触者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痰中带血,必须立即去结核门诊就诊。

 六、疫情期间结核病患者如何做?

 保持社交距离:如留在家里,尽可能避免外出与人接触;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不用未洗过的手触摸脸、鼻子和眼睛;避免与身体有不适的人密切接触;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坚持结核病的治疗;尽可能减少去医院看病,可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与您的医生/护士/医疗机构保持联系。;戴口罩,并特别注意保持卫生,例如-手部消毒、用过的物体表面消毒、用过的纸巾妥善处理等。

 七、学校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7.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我们呼吁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携手,积极为消灭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而继续努力,并为消除这两种传染病的危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我们号召全社会力量行动起来,广泛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不断倡导健康文明的卫生和行为习惯、继续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进早日实现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上一篇: 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
下一篇: 郑州大学医院东侧平房挡土墙及地坪整修工程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