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艾滋病核心知识要点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作者:校医院 点击量:次

艾滋病(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人类行为性传染病。它能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们抵抗力极度低下,最后全身衰竭致死。

AIDS已证实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1、性传播:通过两性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同性恋的性行为富有更大危险性。

2、血液传播:通过静脉注射毒品,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使用不洁的各种医疗器材,如针头、针灸针、口腔器材、美容器材及共用剃须刀或牙刷等。

3、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给婴儿。

以下行为一般不会感染艾滋病:咳嗽、打喷嚏、蚊虫虰咬、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工具、办公用具、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游泳池等。

艾滋病目前尚无可以治愈的特效药,也没有可以预防的疫苗。主要预防措施是:

1、洁身自爱、反对性乱,不搞卖淫、嫖娼等高危行为。

2、性行为中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

3、不以任何方式吸毒。

4、不擅自应用未经检验的血制品。

5、不共用牙刷、剃须刀。

6、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或手术。

7、避免在日常救护工作时沾上伤者的血液。

8、患有性病后应及早积极治疗,避免增加艾滋病传染。

上一篇: 霍乱核心知识要点
下一篇: 郑州大学2014级新生入学健康教育常识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