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化工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 :2021-11-24    阅读次数 :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现有党员47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博士生党支部创新思维、精心策划、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邀请并聆听研究生党建导师讲党课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党建质量,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党委探索实施研究生党建导师工作制,面向校内外不同领域聘请有责任心、热爱关心研究生教育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担任研究生党建导师,2020年11月,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聘请全国劳动模范、磷矿采选技术专家、云天化研究员刘丽芬为博士研究生党建导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支部邀请刘丽芬老师讲了一堂题为《不忘初心 聚焦磷矿 筑梦前行》的党课,刘丽芬老师从参加表彰会心得、个人成长经历、传承劳模精神、不忘初心筑梦前行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同学们从刘老师的党课中,感受到她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感动于她的拼劲和干劲,感悟到她对青年的期望和鼓励,领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这次党课强化了广大师生“奋斗者的人生是美丽”的理念,更鼓舞大家不怕困难,努力前行,用奋斗来诠释人生的意义。

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学院邀请了研究生党建导师、三门峡市卢氏县官坡镇副镇长袁文桢同志讲了题为《红二十五军长征精神及脱贫攻坚精神的卢氏实践》的专题党课,全体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并聆听讲座。袁文桢同志结合红二十五军长征史和自己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经验,详细地讲解了长征路线图和长征中的革命史诗,也阐释了长征精神及脱贫攻坚精神等党的精神谱系一脉相承的道理。

开展研究生党建“1+1”活动

研究生党建“1+1”品牌活动是化工学院重点打造的党建品牌之一,此项活动主要内涵为:每年设定研究生党建活动主题,举办一场全体研究生党员参与的大型党建活动,开展一次由各研究生党支部自主申报立项的研究生党建项目,此项活动已开展了三年。

2021年研究生党建“1+1”活动的主题为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纪念建党100周年 100米接力跑”主题党日活动,以百米接力跑的形式,共同庆祝党的百岁生日!在开幕式诗歌朗诵环节,我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晓莉为同志们朗诵了毛泽东诗词二首《沁园春.长沙》、《七律.长征》;以我之心诉我衷肠,把对祖国的祝福和期盼都融在了每一句诗朗诵里。在接力跑环节,全体博士研究生都参与了接力跑活动,并选拔出4名选手,参加全院接力跑决赛。决赛队伍沿着跑道,经历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再到惊天动地各个阶段,最后奋力奔向未来,寓意中国共产党人从建党的那一刻起,一棒接一棒,努力奋斗、奋发图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强国梦!

博士研究生策划的圆方非公党建学院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被学院党委获准立项,全体博士研究生赴圆方非公党建学院参观学习。在圆方非公党建学院,同志们依次参观了圆方集团企业文化长廊、《党建文化》馆、《那些年的记忆》馆、《红色收藏》馆、《扛着党旗闯市场》馆、《党建标准化》馆、劳模星光大道、“抗疫情战新冠”展教馆、中国“微党史、国史”展馆等,系统了解了圆方2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深切感受学习圆方集团创业27年、抓党建19年来的砥砺奋进和丰硕成果,历经磨难却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取得的巨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就,重点学习了圆方集团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对习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讲话的身体力行和“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宝贵经验。“我是共产党员,平时的时候能看出来,关键的时候能站出来,危难的时候能豁出来。”这句话让大家记忆深刻。

现场微党课党员做表率

现场微党课是化工学院研究生打造的党建品牌活动,研究生党员通过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现场授课,加深对红色基地、红色故事的理解,并通过宣讲的形式将红色精神红色文化宣传给广大研究生。2019级博士研究生崔寅鑫在二七塔下讲了一堂现场微党课,分享了二七纪念塔的由来,讲述了林祥谦、汪胜友和司文德等先烈的事迹,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二七精神,号召大家 “听党话,跟党走”,在前人创造的安定环境下,以革命烈士为榜样,发扬革命斗争之精神,为建设美好和谐的中国而奋斗。

在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博士生党支部党员支开旗以微党课的形式对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历史做了深情讲解,三个支部的师生还开展了党史原著诵读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者忠心为国、敢于牺牲、克难攻坚的高尚精神与大无畏英雄气概,广大党员决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参观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上半年,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大力弘扬和传播焦裕禄精神,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参观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展,此次展览为全国巡回展演之一。美术展围绕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点点滴滴,依照现在仅存的四张照片,通过美术工作者写实的笔触,全方位展示了焦裕禄同志工作、生活的场景,生动地体现了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学院师生通过参观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刻、更独特的理解,激励了奋发向上的力量。

下半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我寻找、我发现、我来讲——红色文物中的党史故事展览”。活动展览的100个红色故事,是由郑大师生发掘利用全省红色资源,特别是大别山地区的红色历史文献、红色文物,经过4个月搜集、整理,精心凝练出的100个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红色故事,结合校史、校情展进行展览,表现了红色文物中的革命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展现了郑大师生继承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决心与担当。同学们通过参观一口口红军井、一枚枚分半的银元、一张张斑驳的照片,感动于背后的故事,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军民鱼水情,感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专题学习丰富提高党史知识水平

4月28日,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做了“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的主题报告,博士研究生党员聆听了报告会。广大党员表示要与时俱进、以史为鉴、砥砺前行,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发时代之先声,努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有为。

7月7日,为了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纪念七七事变发生84周年,博士生党支部和全体老师党员一起集体观看了影片《1921》。电影《1921》首次以国际化的视角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这段风云历史,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青年时代,从民族危亡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创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此次观影活动让同志们更直观、更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并从中回忆、思索、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坚定广大党员终生不渝跟党走的决心。

10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博士生党支部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大会观看中,同学们热泪盈眶,激动万分。庆祝大会结束后,同志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想。大家被现场的气氛热烈地感染着,被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增强了自信心,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11月2日,博士生党支部在学院四楼报告厅聆听了院党委书记王利国做的《了解红旗渠 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党课。王利国以红旗渠修建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修建过程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重点学习了“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 团结协作 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全体支部成员认真领悟红旗渠精神,分析学习中的不足之处,誓言要发扬红旗渠精神,奋发向上搞好科研。

学史力行办实事

参加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为更好地了解毕业年级学生学习与生活状况,听取毕业生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召开了2021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博士生代表吴晓莉发言,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吴晓莉毕业后留校任教,她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意,并在仪器培训和共享、安全培训、职业规划、海外交流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建立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为提高博士生党员的群众工作意识和博士党支部群众工作能力,学院党委推出了研究生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并率先在博士生党支部中运行。博士生党支部以课题组为单位,一名博士生党员联系几名群众,一方面做好群众的教育和党建引领工作,特别是着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每季度的谈心谈话和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另一方面也在科研中给予学业上的指导和帮扶,并且对于群众中出现的个人思想问题或者群体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院党委反映,院党委每半年对于研究生党员的群众工作进行述职考评。

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3月14日,在全国第43个植树季到来之际,为纪念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在学习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化工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党支部、化工学院女工及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重践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家放下背包脱去外套,拿上铁锨、铁镐和水桶等工具,争先恐后地投入到树木栽植活动中去,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培土浇水,各个环节一丝不苟,用劳动和汗水栽下棵棵树苗,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的绿化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第一附属医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