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关爱学生出新招 线上讲座见成效——历史学院举行“众志成城、携手战疫”线上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历史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1-23    阅读次数 :

进入寒假以来,郑州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态势,使得历史学院65名研究生滞留学校不能返家,产生了紧张、焦虑情绪。面对这一新情况,在校党委研工部的指导下,历史学院一方面要求研究生导师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和辅导员一起及时与学生积极沟通,做好安抚。另一方面主动作为,动员广大研究生导师行动起来,立足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众志成城、携手战疫”线上系列学术讲座。

讲座由1月11日持续至17日,历史学院吴志远、孟巧颖、王星光、李晓敏、姜静、魏涛六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红星照耀中国——伟大的长征与长征精神》《从我的管控生活说“惶惶”》《中国古代的疫病认知与防治应对》《直面历史洪流,品味生命力量——疫情下的历史观照》《从新冠肺炎疫情来看历史和史学的特性》《文科研究生核心竞争力提升漫谈》的专题讲座。历史学院和兄弟院系师生1600多人次在线聆听讲座。学院党委负责同志担任了第一讲的主持人,勉励同学们要弘扬长征精神,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场讲座均紧密联系实际,史论结合,材料翔实,说理透彻,引人入胜,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硕士生蔡杰表示,我们永远不能忘却伟大的长征精神。我始终相信,尽管现在神州大地上疫情此起彼伏,但是经历过艰苦长征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疫情。

硕士生王琛表示,在当前疫情紧张的情况下,抗疫和我们每个人都相关。老师们利用自己宝贵的时间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讲座和我们交流,他们发自内心的关心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硕士生庞晓萱表示,系列讲座内容贴合广大师生生活,理论结合实际,这一点我感受颇深。因为我所在的社区一样处于防控区,活动范围相当有限,每天都要下楼做核酸,难免害怕,老师们根据自身经历和擅长的学术领域敲定讲座主题,引经据典,给予我们精神上的鼓励和振奋。

硕士生李叶表示,孟巧颖老师以自身真实的封控生活为例分享了她的“惶惶”,因为这期间自己正处于隔离当中,内心也经历了一个从“惶惶”到渐趋平静的过程。听了孟老师的分享,发现原来有“惶惶”情绪的不止我一个人,明白了在受疫情影响的生活中,重要的是自己要做些什么来排解这些情绪,而不是一味地陷入这种情绪中。系列讲座有效疏导了疫情期间我的一些不良情绪,也确实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真心感受到在这个特殊时期学院领导、老师对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期待和老师同学在校园见面的日子!

硕士生贾举表示,姜静老师的讲座,结合当下的疫情去谈了历史与历史学,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丰富了历史与历史学的内涵,也让自己对于所学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硕士生杜雪表示,李晓敏老师展示的同学们对疫情的感悟令我印象深刻。疫情之下不同的人有各种不同的感想,但却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生命的敬畏以及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中华民族经历了几千年的磨砺,不管是洪水等自然灾难,或是瘟疫等疾病,或是外来的侵略,我们在遭受这些磨难之时,总会激发团结互助、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基。

此次线上系列学术讲座得到历史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是学院师生众志成城、携手战疫的生动案例,也是学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条件下的假期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专业学习研究的新探索、新模式,更是学院切实关心关爱学生、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此外,历史学院还组织了留校研究生线上座谈会、全院学生抗疫主题班会等活动,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做到充分了解。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历史学院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初心使命,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的专业学习中,将人文关怀体现到日常管理中,并以此次系列讲座为契机,不断探索疫情防控条件下育人新模式,着力打造具有历史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用心用爱情暖学子,“疫”路...
下一条:凛冬虽至,岁寒情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