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党建带团建活动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发布日期 :2023-03-29    阅读次数 :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及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保障国家安全,继承优秀传统,感受时代脉搏,3月26日晚上,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开展以“以语为媒,以文载道”为主题的党建带团建活动。两院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研究生会成员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南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的孙明溪、刘艳华和康佳婷进行了“‘语’卫国安-语言战略与国家安全”主题宣讲。宣讲团成员首先介绍了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及外延,而后论述了语言与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的关联,并详细阐释了国家语言生态战略、国家关键外语战略、国民语言能力战略、中华语言传播战略等战略的制定原因、实施要点、开展状况及重要意义,以紧扣主题的讲述和丰富鲜活的案例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在分享环节,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建联络员张瑞宇从“朋辈领学,发挥引领效力”“平台促学,激发参与活力”“实践助学,增强服务能力”“支部互学,凝聚党建合力”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外语讲好中原故事”研究生党建品牌的优势经验。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硕第三党支部书记张文静从“一个中心,两个作用”的支部特色切入,讲述了支部对标“七个有力”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培养党员等各项工作的典型做法。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届专硕毕业班党支部书记孙明溪从“学习理论时事,打牢思想基础”“参与实践活动,赋能党建活力”“立足专业特色,发挥外语专长”“构建共建渠道,展现南开风采”四个方面介绍支部将党建与学科专业相结合的活动经验,分享如何激励支部成员成为具有“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本次活动搭建了校际沟通交流、学习借鉴的桥梁,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外语人肩负的光荣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将党建工作、团学工作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以语言助力国家安全建设,为世界展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上一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
下一条:历史学院举办研究生春季素质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