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研究生辅导员暑期培训班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07-16    阅读次数 :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7月13日至15日,学校举办2020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现场+线上”方式进行。

7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以《扎根学生之中,激发使命担当,在立德树人生动实践中书写辅导员奋进之笔》为题,为全体辅导员做专题报告。宋争辉简要回顾了辅导员制度的发展历程,指出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成长引路人,要明确职责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坚持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宋争辉强调,辅导员要完善知识结构和体系,提升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一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二要拓展知识领域,仔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和传记,从中感悟思想内涵、汲取精神力量;广泛涉猎心理学、历史学、社会学等方面知识,不断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增强引领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技能,练就过硬本领。三要加强自我管理,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事业发展,选定学习方向,合理安排时间,科学规划发展,增强学习实效。宋争辉寄语广大辅导员要将初心厚植于心、使命躬身于行,求是担当、接续奋斗,努力书写郑大辅导员队伍的奋进之笔,为把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14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科室负责同志围绕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与创新教育以及奖助贷管理与服务等具体业务工作做了详细的讲解介绍。随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对上半年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队伍战线在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要继续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感,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身体健康,扎实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毕业就业、暑期管理、宿舍搬迁等各项工作,持续以高质量学生工作助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河南亿万父老乡亲办好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在本次培训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还通过线上的方式组织观看了一附院副院长赵松、二附院护理教研室主任张卫清两位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此外,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蒲清平,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2019年度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山东大学(威海)范蕊分别以《切实提升新时代辅导员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解读》《辅导员开展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了线上专题报告。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与提升工作。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兼具理论性、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对于打造出一支高质量、专业化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而推动我校思政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为全校辅导员作《扎根学生之中,激发使命担当,在立德树人生动实践中书写辅导员奋进之笔》专题报告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召开线下培训会

上一条:我校举办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动员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动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