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1-06-28    阅读次数 :

为全面考察并提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解读政策、疏导思想、总结经验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夯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根基,在前期举办的党建、党务、时政基础理论知识笔试初赛的基础上,626日下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河南省(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技能大赛决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并担任评委,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朱世新、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锦峰、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慧远共同担任评委。参赛选手所在党支部全部委员及相关培养单位研究生党员代表共计90余人赴现场观摩

决赛项目包括党史微党课展示、支部工作情景模拟、组织生活案例展示三个环节。党史微党课展示环节,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党建工作与科研学习实际,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弘扬黄河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抗战历史等主题,从小处着手,从身边的所见所闻巧妙地引入,以清晰的表达、生动的案例、饱满的情绪录制视频进行展示。组织生活案例环节,参赛选手充分动员、有效协调支部成员将组织生活中的常见问题、棘手问题以表演的形式呈现出来。展示中,选手细心、耐心,用心、用情积极有效解决对方的实际问题,展示了良好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既生动演绎了基层党支部在工作实践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体现了党支部书记应有的责任意识和应变能力,妙趣横生的表演将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工作情景模拟环节,选手们以党支部日常工作为主线,结合学科专业背景,模拟了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形式创新等环节内容,充分展示了各支部在面对不同对象、不同情景、不同困难时开展党建工作的锦囊妙计

比赛结束后,各评委老师依次进行点评和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李旭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决赛为各支部搭建了一个锻炼、学习、交流的平台,既是对学校各研究生基层党支部书记专业技能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助推大家成长的催化剂,同时是落实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新安排新举措。同时提出以下期望和要求:一是准确认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功底的学习,规范管理,认真谋划好、组织好支部工作;二是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新职责,探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体制,要努力成为党建和学术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要把同学反映的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三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支部有新作为;四是要围绕工作实际,自觉学习,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工作成效。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技能大赛的开展,是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新尝试,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和提升。接下来,将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下大力气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贴合靠近青年学生,以更高质量的研究生党建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助力,为党的百年华诞贺彩!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总结讲话

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成...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