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我校研究生师生热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4-22    阅读次数 :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

广大研究生师生通过集体学习、网络自学等渠道及时了解和关注到白皮书。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落实白皮书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提升素养,以“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向上风貌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内涵式发展。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秀峰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从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5个方面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精神风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带着党和人民百年的奋斗和荣光,还需要更加坚定地走向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在努力拼搏和学习科研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品质,在实践中展现青春力量,增长工作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迸发更多才智、贡献更多力量。

人民医院教育培训部副主任王雪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情寄语、高度赞誉当代中国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发布,饱含着温暖的话语、热忱的鼓励,饱含着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真情关怀。对照白皮书通读、精读了好几遍,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主动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职责,在引领青年、关心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事业中坚定信心、奋发勇为,教育引导医学研究生不断砥砺青春品格、不断增长服务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昂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振奋,白皮书四章十五节的内容饱含着沉甸甸的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朝气蓬勃、自信奋进、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新时代的研究生成长奋进在一个伟大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充分的发展条件,一个个出彩的机会等待着我们去把握,等着我们去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一代代时代先驱们已经用他们的牺牲和代价为我们换来了今日的美好生活,如今的我们肩负民族复兴的重任,有责任坚定理想信念,珍惜难得的人生际遇,在磨砺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接续顽强奋斗续写更加光辉的篇章!

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姚毅表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的发布,对于生逢盛世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全面发展和成长承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身为研究生辅导员,我认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要把握民族发展的好时期、物质发展的好条件、精神成长的好空间、政策扶持的好环境,通过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锻炼良好的身心素质,学习扎实的科研本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扛起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发出属于新时代青年的声音,做出来自新时代青年的贡献。同时,新时代青年也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要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段思佳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盛世,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看到,学生们在河南“7·20”特大暴雨中冲锋陷阵、坚守一线;我看到,新冠疫情爆发,他们化身“大白”、全心战“疫”;我看到,法庭之上,他们身着法袍、守护正义。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我时时为学生们的奋斗与奉献倍感欣慰。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教育管理理论,以“服务提供有温度、工作开展有深度、发展引领有高度”的自我要求服务学生,奋楫扬帆,追求心之所向。

护理与健康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飞谈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也对青年人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研究生作为高素质专业人才,如何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传承奋斗担当,是每一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在工作中,我们需要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在本职岗位上锻炼本领,增强才干,用心、用情、用知做好青年研究生引路人和知心朋友,为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用奋斗的青春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化工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寇伟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勇于担当时代重任,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把“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融入到科研与生活中,不断夯实基础,大胆创新,提升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的建设者;还应该自觉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的潮流中,将实现自身价值与创造社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创新实践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时代新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子端说:新时代精神赋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热爱祖国,勇担时代责任,还激励着我们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在奋斗中锤炼本领、在磨砺中增长才干。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承到我们手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去践行的铮铮誓言,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科研报国更是我们青年研究生的奋进之姿和赤子之心!我们将以强烈的时代自觉结合专业所学,秉承“求是担当”精神,继承前辈之使命,破科学之巨浪,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强健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马铭泽表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新时代青年研究生,时代赋予的使命光荣艰巨,时代寄予的期望殷切厚重,我们有幸成长于郑州大学这一片沃土,更应砥砺奋斗,求是担当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奉献者,谱写不朽青春华章,展示郑大学子风采。薪火相传,力不知火尽;青年有梦,应奋力追逐;生逢盛世,也应重任在肩。我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是中国薪火的赓续者,终将在新时代下乘风破浪,浩荡千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云刚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抱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新时代,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正是青年一代大展拳脚,实现自身理想抱负的好时机。同时自己也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所寄予的厚望。身为一名工科类研究生,要做到沉下身心,努力钻研,协助老师完成一项项科技攻关,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带入百姓家。同时做到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传承大无畏的勇于创新的精神。我们青年一代必将在党的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持续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上一条: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功能型党支部成立大会...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