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圆满结束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5-30    阅读次数 :

5月29日晚,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结业典礼在主校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潘永建以及培训学校全体学员参加。典礼由培训班班长赵涵璐主持。

潘永建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李旭东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优秀学员代表物理学院王哲、土木与水利学院张丰翼、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书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迪四位同学分别围绕专业学位培养规格、学术学位科研成果要求、学术论坛的改革方向、青年研究生的奋斗底色、优秀拔尖人才的特质与培养等主题做口头交流汇报。

李旭东做总结讲话。他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基本情况,同时提出了三点嘱托和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牢记“国之大者”,以优秀爱国科学家先进事迹激励、要求、号召、鞭策自己,用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二是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要将学习放在首位,回归学术、回归科研、回归创新、回归发展,朝着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久久为功,做到学精学透,持续提升自身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三是要牢记青年使命,敢于担当尽责。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要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四个面向”,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所学所研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健康幸福生活注入科技元素和创新动力,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

据悉,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自5月18日开班。在专题报告环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的辅导报告,讲解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任务、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深刻内涵、以及新时代如何培养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嘱托同学们要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卓越的科学直觉、浓厚的探究兴趣,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华以《导学关系之我见》为题,结合我校导学关系现状和亲身教学案例,以自信和主动两大优秀品质为切入点,从培养自信、转变认知、主动沟通三个方面细致讲解了研究生应如何更好地与导师相处。在朋辈分享环节,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宋庆龄、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冷自伟结合自身学术科研和学科竞赛经历,围绕如何适应研究生身份转变、如何与导师进行有效的科研交流、如何撰写高质量科研论文、如何进行团队合作等方面分享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在小组研讨环节,各小组学员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优秀学术研究生毕业成果的定义标准”、“学术论坛的改革方向”的规定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组研讨活动。研讨现场思想互相碰撞,气氛热烈,总结了一些经验做法,提出了一系列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实践教学环节,鉴于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同步进行,为此设立了两个班之间的趣味运动会。趣味运动会让同学们感受了阳光体育运动的魅力、感受了竞技参与的快乐,也在活动中增进了融合、加强了沟通。此外,本次培训还选用《了不起的中国创造》《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快来听!杨利伟的“航天思政课”》两节网上自学课程,进一步丰富了教学内容,强化了学员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

举办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对于培养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团队精神、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激发拔尖人才的创新动力、潜力和综合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结业典礼现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专题报告

化学学院教授陈卫华做专题报告

朋辈经验分享

趣味运动会现场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圆满完...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辩论赛成功举办